首届北京自行车日打造骑行文化特色节日

    作为第七届北京市体育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26日,首届“北京自行车日”活动在石景山体育场举行。这是在国内首次尝试举办城市自行车日活动,倡导绿色健康出行方式,丰富市民文化体育活动。今后北京拟定于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周日举办“北京自行车日”活动,将其打造成北京自行车文化的特色节日和品牌。

倡导市民健康骑行绿色出行

    首届“北京自行车日”活动由开幕式和趣味比赛项目组成,京城自行车骑行运动爱好者和响应绿色出行的市民共1500人参加活动,北京市交通委系统组成了“绿色出行”、“畅通北京”、“交通未来之星”等3个代表队积极参与,市自行车运动协会有36支车队参赛。
    自行车作为一种绿色、健康、节能的出行方式,近年来重新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喜爱,焕发出新的活力与魅力。在“北京自行车日”活动开幕式上,“绿色出行 畅通北京”交通宣讲团优秀宣讲员、来自公交集团的北京市劳动模范李芳芳宣读了《绿色出行倡议书》,向现场的活动参与者以及全市2000多万市民发起倡议:坚持骑行运动,在参与全民健身、强健自身体魄的同时,践行绿色、低碳、便捷、健康的出行方式;参与“绿色出行”,用步行、骑行、公交、地铁出行合理取代私家车出行,助力北京交通畅通,共同参与交通改善;争当低碳使者,践行低碳理念,并带动身边人一起行动,为城市道路畅通、为北京蓝天常在贡献力量。

塑造北京自行车文化特色品牌

    首届“北京自行车日”活动主会场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趣味比赛,如50米慢骑自行车、100米骑绕8字标、定车、过独木桥及自行车知识问答等。市自协各车队骑行爱好者及部分市民踊跃组队参赛,在有趣的项目中切磋技艺、强健身心。值得一提的是,趣味项目比赛用车为40辆市民非常熟悉的红白色公共自行车。
    本次活动为第七届北京市体育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市体育局、市交通委、市体育总会联合主办,北京市交通宣传教育中心和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等单位承办。北京市体育大会是北京市的群众性综合运动会,自2009年创办以来,每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是第七届,自行车一直是其中大众喜闻乐见的项目之一。今年首次尝试举办专门的自行车日活动,顺应当前全社会重视低碳环保的大趋势,契合北京市积极倡导的绿色出行理念,并拟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周日定为“北京自行车日”,打造北京自行车文化的特色节日和品牌。通过全民参与的城市自行车日活动,更广泛、更有效地呼吁市民争当绿色骑行使者,践行"低碳、健康、绿色"出行方式,为北京交通的畅通、为北京环境的改善贡献力量。

多举措服务市民绿色出行

    据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北京市积极采取措施为绿色出行提供保障。
    2013年开始对慢行系统进行改造,目前已完成454公里市管路的步行自行车系统整治,在官园桥、广安门桥等11个立交桥下路口增设了彩色自行车专用通行带。2015年全市将完成慢行系统改造100公里,将东城南锣鼓巷地区、西城天桥地区、海淀五道口地区、奥运中心区等列入整治重点区域。
    自2012年6月首批2000辆公共自行车在东城、朝阳两区投入试运营以来,到2014年底,已建成4万辆规模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今年将新增1万辆公共自行车,使公共自行车总量达到5万辆以上,更好地服务市民绿色出行,公共自行车网点主要以轨道线为轴,覆盖左右3公里范围内主要的办公区、商业区和住宅小区。从骑行效果看,公共自行车初步发挥了倡导绿色出行和节能减排的效果,部分市民在短距离出行中由使用小客车和公交车,改为骑行公共自行车,实现了出行的零排放。

(张旭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