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扬——冰球火爆·体育产业·体育文化

杨扬(短道速滑名将、国际奥委会委员)

    文化的核心是人类生活的重要方式,可以使人的精神生活体会到愉悦,增加幸福感,相互交流,相互融合。体育文化实际上是一个社会中大多数人都认同并坚持的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其中包括竞技比赛、全民健身、学校体育、社区体育、体育产业等等,是多元因素构成的,从大文化的范畴来认识,体育文化是一种生活习惯和一种思维方式,渗透在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包括城市建设、社区建设、人文氛围。
    体育文化是一个集合概念,体育产业是否发达也从一个方面衡量着体育文化的发展程度,衡量着一个社会及公众对体育的需求。体育产业包括场馆运用、赛事举办、俱乐部经营、体育人才培养等,从整体来说,我国的体育产业发展亟待改变观念,突破体制束缚。仅以大型体育场馆运营为例,国外很多体育场馆所有者很多是私人或社团,运营中会尽可能满足多方面需求,增加收入,利用率最大化,中国的大型体育场馆多是政府投资建设的,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利用率不高,对全民健身的开放尚不足,而教育和体育由于是两个部门,就形成了一边是闲置的场馆,一边是缺乏场地的学生。大型体育场馆闲置率较高,打通通道,靠现有机制转变局面比较难,《46号文件》中提到的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释放民间活力,创新场馆运行机制,都是非常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我因为目前正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有些切身感受,无论是未来减少政府投入还是对提高场馆利用率都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
    《46号文件》中提出的创新体育机制,推进职业体育改革,也将推动一些职业化程度高的体育项目吸引民间资本进入,促进体育项目发展,特别是对夯实基础会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目前形势虽然不是很明朗,但这是必经之路,最终会实现体育产业的发展。
    目前我国竞技体育人才的培养还在执行业余体校、体校、专业队这样一个模式,随着体育多元化的发展,未来竞技体育人才可能遍布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包括学校、社区、俱乐部,全社会都动起来,为国家输送竞技体育人才。以冰球项目为例,目前专业队仅有哈尔滨和齐齐哈尔两支队伍硕果仅存,但是近些年冰球社会化的发展势头很猛,社会力量自发投资建设的商业冰场越来越多,组建了冰球俱乐部,青少年参与冰球训练的人数猛增,在竞技体育体制之外,形成了一个社会化的培训链条。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竞技冰球参与人口渐少,专业队注册运动员不到200人,但是社会冰球俱乐部的参与人数增多,仅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城市据不完全统计达到3000人。
    但是社会化人才培养也面临着非常体制的困局——社会化体育和竞技体育两条线不能交叉。通常运动员15岁以上需要进行专业化培训,但是学习压力大、体教结合欠缺,转到专业化训练的通道又不通畅,很多孩子不练了,一大批冰球人才流失,未来的社会化体育一定要和竞技体育达成一个融合点,可以通过体教结合、校际联赛等方式实现人才的挖掘和延续,在专业队人才结构配置、梯队建设等方面都需要研究改进。基础人才的培养由社会俱乐部去完成,国家只负责选拔精英人才参加国际比赛。
    完全的竞技化和完全的社会化都是片面的,要多方面发展,打通各种渠道为来自各方面的有体育天赋的青少年搭建平台,使人才大量涌现,通过校际竞赛、职业体育、奥运会让他们展现才华。这是未来比较理想的发展方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