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谢军——棋乐无穷

谢军(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四届国际象棋女子个人世界冠军)

    从小喜欢下棋,后来在棋艺方面的潜力得到了深度的挖掘,成为一名专业的运动员;做了很多年棋手之后从一线竞技场的比拼归隐幕后,接下来又是多年的教练和八年棋院院长管理工作,这样的职业岗位令自己的注意力专注于棋类项目推广和专业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如今,自己的工作岗位在体育高校,于是促使我更多从人的全面教育成长的角度来思考青少年棋艺训练的作用。棋局伴随着我成长,也让自己越发深刻地体会到--教育是个慢活儿,一个人的才艺特长积淀更是如此。
    “琴棋书画”是我国古人的四大才艺修养,与其他三样有所不同的是,下棋不但需要弈棋者深得棋艺方面的精华,更需要通过一种对抗的方式将自己的才能显示出来。正因为棋局涵盖了激烈的竞争因素,因此长期以来在我国归属体育项目范畴。被誉为拥有地球上最聪明大脑的爱因斯坦说到他钟爱的国际象棋时,曾经用这样一句话来评价:说它是科学,不够严谨;说它是艺术,不够浪漫;说它是竞技,又不完全。因此,下棋时科学、艺术和竞技的综合产物。
    回想当年做棋手的时候,棋圈里曾经流行这样一种说法:“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会下棋,一种不会。”话语表达方式虽然有些极端,多少只能算作是一句玩笑,但是,这句话却是对棋手生活思想状态的一种真实描述。想想看,棋盘、棋子、棋谱都是没有生命的物件,当一个人想要真正融入棋的世界时,必须活得很单纯、极简单,才能将自己也化作一枚棋子,才能找到下棋的感觉。老实讲,我总觉得下棋有一点点像求道,这种境界对于少不更事的孩子来讲是很难体会的。
    人们喜欢下棋,不仅是为了怡情养性丰富日常生活内容,下棋所具有的独到的教育功能更为大众所认可。因此,很多家长在培养自家孩子的时候,都把下棋当成一种很好的教育辅助工具来看待。其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下棋是充实生活的一种健脑娱乐项目。特别是引导少年儿童学棋时,更应注重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学习成长。教小孩子下棋看似容易,但达到玩中学的目的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有自身的特点和一定的规律,唯有适合孩子个体的培养方案,才是最佳的。
    下棋是一项简单易学,弈棋过程中能令人从中体会到博大精深的思想内容。下棋给予自己人生的体验和滋养不是简单文字就能表达的。同样,因为棋童的经历,因此成年之后的自己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孩子喜欢下棋,并且通过小小棋局收获成长。
    让更多的孩子爱棋吧!一个人的孩童时期智力发展最迅速,小孩子具有精力充沛,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的特点。小人儿富于幻想,在孩子的眼中外部世界处处充满神奇,棋类项目的训练活动无疑是帮助儿童提高智力思维水平的好工具。正如俄罗斯著名国际象棋教学专家尼亚泽娃发表在《国际象棋进入课堂百年历程》一文中所言,“父母把孩子送进学校都希望孩子能够轻松学习,成绩出色。孩子们个个希望自己聪明绝顶,学习优秀。很多代教育工作者都曾经苦苦探索可以帮助学生轻松获得知识的秘密方法,在多年的探索过程中,他们获得了许多有意义而重要的发现。终于在漫长的探索过程中明白:学校开设国际象棋课程如同为学生们找到了一根启智魔杖。”
    中国人是一个善于思考的智慧民族,自古以来棋风盛行。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棋的内容本身增添了很多新的元素,如今代表不同民族文化的棋种都得到了国人的认可。下棋对人的身心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下棋不仅能够令人精神愉悦地投入到活动过程当中,棋局思考的过程同样起到了锻炼思维增进智慧的积极作用。棋,已经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下棋带给人生别样的体验,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一起乐在棋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