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浙江省首届科技体育文化节精彩启幕

    一架架模型飞机如冲天飞龙般嗖的一声直上云霄,并在空中上下翻转,观众席不时爆发出惊叹和掌声……以往只在航模展上才有的情景,如今在我们的身边真实上演。日前,浙江省首届科技体育(模型)文化节在西溪湿地·洪园拉开帷幕,让浙江省的模型爱好者有了一展身手的舞台。
    本届科技体育(模型)文化节由浙江省体育总会、浙江省非奥项目运动管理中心、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联合主办。
    在开幕式现场,一架架不同款式的动力模型飞机一飞冲天,时而高低起落,时而转弯划圈,看得人心驰神往。现场来了不少热爱科技体育的小学生,除了模型飞机,最让孩子们兴奋的就是由KT板制作的铁臂阿童木和愤怒的小鸟等特色模型。
    本次文化节最吸引眼球的是由温州小伙元德杰操控的模型直升机滑翔表演,现场伴随着重金属音乐,直升机好似在空中跳着动感十足的街舞,机身不停地抖动,快速地转圈起降,观赏性和技术性极高,看得不少人直呼神奇。
    表演结束后,好多小朋友都跑去和元德杰合影,让这位腼腆的小伙子有点受宠若惊。元德杰告诉记者,他是温州海陆空模型运动协会的一员,现在杭州工作生活,刚好这次组团来参加表演,玩模型飞机是他最大的业余爱好。
    在活动现场,不少家长都在询问玩模型飞机的花费如何,平时是否需要专业辅导和学习等。对此,温州海陆空模型运动协会的吴成刚说:“玩模型飞机的门槛并不高,几百元就能买齐简易操控器和模型了,不过有的资深发烧友也会花费上万元。但其实最重要是通过不断的操控练习来达到‘人机合一’,要不然多贵的模型都会摔坏。”
    活动当天,除了模型飞机表演之外,现场还有航海模型表演、越野车模比赛、仿真砖块模型比赛等各种丰富活动。如果没有玩过瘾或者错过了开幕活动,也没有关系,本届科技体育(模型)文化节在5月-12月期间还设置了模型系列竞赛、科技体育博览会、魅力模型摄影比赛等众多活动。
    浙江省非奥项目运动管理中心毛昭平表示,“作为浙江省规模最大的科技体育类官方项目,文化节以后将每年一届定期举办。每年利用几个月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及推广,营造热爱科学的社会氛围,提升青少年和市民的科学素养,为模型科技爱好者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学生、家庭、社会模型爱好者都能参与其中。”

(龚力魄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