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辛将拍李娜自传电影 谁来扮演李娜?

    李娜影响力有多大?看看其宣布退役大半年后,一条有关“李娜自传电影有望于2016年上映”的新闻在体育圈、时尚圈、传媒圈掀起了多大波澜就可见一斑——在姚明、李娜、刘翔相继退役的当口,在一个中国超级体育偶像的“空窗期”,大家还是会关注昔日“大咖”的一举一动。
    对于陈可辛筹拍的李娜自传电影,在内容上我们自然不必担忧,作为华人电影圈最会讲故事的电影导演,陈可辛自然有能力将李娜的网球经历讲述得精彩激烈、百转千回。如果就连新东方的创业电影《中国合伙人》都能被陈导演拍出5亿多的电影票房,李娜的故事还不会成为华人电影历史上最成功、最卖座的体育电影?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谁来扮演李娜,扮演陈可辛电影中的李娜。
    体育类电影不同于其他类型电影,对于演员,尤其是主演的要求更为苛刻:除了要在形象、气质上接近塑造形象外,还要具备一定的体育基本功。近些年,中国商业电影的一个重要原则还有要聘请“大腕”演员,毕竟“大腕”就是票房的保证。
    按照这几个“硬杠杠”,符合要求的演员也就屈指可数了。
    首当其冲的就是李冰冰。原因除了有其和李娜“五百年前是一家”外,二人私下里也是很好的朋友,多次在赛场上以及赛场外的活动碰面。更加值得一提的是,李冰冰本身就是一位超级网球爱好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宣传片上,李冰冰就曾出演了一位英姿飒爽的网球女将。闯荡过好莱坞的李冰冰英语也很流利,这与频频依靠自己的语言魅力征服西方观众的李娜更为相像。
    韩雪和赵薇同样是不错的候选人,两人都有一定的网球基础,也都不止一次亮相过网球相关活动。而且对于出演李娜,二人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韩雪说:“就算不演李娜,能够参与网球题材的电视剧也很开心。”赵薇更是希望通过拍摄电影提升自己的网球技术,毕竟她本身就是一位“网球发烧友”,有时候一周会打八次网球。
    还有朱丹。虽然相比于上述几位,朱丹并非是专业演员出身,但作为知名主持人,近些年她也多次参与影视剧的拍摄。更为重要的,是朱丹在外形上十分接近李娜,加之她对网球项目的喜爱,或许会成为陈可辛选角过程中的“黑马”。
    不容忽视的还有瞿颖。很多人都记住了瞿颖是以“模特”的身份出道,但实际上,小时候的瞿颖曾有过在业余体校训练的经历,因此在体育基本功上,其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最近三年,在圈内好友的带动下,瞿颖经常出现在网球场,日前,还成为了“中网时尚队”的一员。只是瞿颖高挑的形象似乎与李娜有所差距,或许陈可辛可以将其设定为李娜国内赛场上最有强有力的对手?   
    当然,如果能由专业运动员扮演李娜无疑更加理想,至少在专业技术上不需要过多打磨。在这方面,“小花”王蔷自然是最佳候选,不单因为她视李娜为偶像,更因为其出色的外形条件,已经有媒体高呼“王蔷是中国网球历史上‘颜值’最高的球员”。王蔷之外,还有韩馨蕴,或许很多人已经淡忘了这名小将的名字,但无论在外形还是技术特点上,1990年出生的韩馨蕴都像极了李娜。年初的澳网李娜蜡像发布仪式上,有人笑称,李娜的蜡像做得根本不像李娜,而是像极了“躺枪”的韩馨蕴……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