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宣传司和中国体育报推出“奥运诗赞”

    刚刚过去的国际奥林匹克日,全国各地庆祝活动丰富,助力申冬奥氛围浓烈;7月31日,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即将揭晓,北京张家口申冬奥进入冲刺阶段;里约奥运会一年之后即将开幕,体育健儿正在挥汗如雨,加紧备战。这个炎热的夏季,奥运热潮再次袭来,奥林匹克精神在华夏大地广为传播。
    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从6月27日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和中国体育报联合推出“奥运诗赞”版,在每周6出版的《中国体育报》6周刊上,新中国所有奥运冠军将逐一亮相——每一位奥运冠军的呈现都将由一首诗词、一章篆刻和一幅绘画组成,读者将在诗词、篆刻、绘画的形式中,重温他们奋勇夺冠的精彩过程,领略他们舍我其谁的万丈豪情和精神风貌。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获得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到2014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健儿一共获得213枚奥运金牌,他们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断超越自我的拼搏精神,四十多年来感动并激励了各行各业的人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努力工作,无私奉献,这其中就包括这213首诗词的作者。这些作者全部是曾经奋斗在体育战线上的老体育工作者,他们接近体育,了解体育,知道每一枚奥运金牌背后付出的汗水与伤痛,更能够感受到运动员夺冠所蕴含的巨大精神力量和社会价值。这些老同志离岗不离心,用无比的热情,为213位奥运冠军吟诗赋词,并邀请名家篆刻名章,配以绘画,完成了一项精彩而庞大的文化工程。
    在践行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的进程中,这213组中华传统文化样式与现代体育形式相结合的文艺作品,无疑是体育文化建设的有益探索,不仅丰富拓展了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的传播方式,对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传播中华体育精神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奥运诗赞”的刊出,将持续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前。

(王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