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优秀音乐作品发布

    成龙参与演唱的《北京欢迎你》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响彻大江南北。5月27日,当他站在“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暨北京奥林匹克音乐周优秀音乐作品发布会”的现场,这位国际明星依然感慨万千,“那时为拍摄《北京欢迎你》的MTV,我长时间坚守在北京,其间推掉了一部影片,两部广告……”继《北京欢迎你》后,此次由成龙主唱的《叫醒冬天》又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营造出了浓烈氛围。
    由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委员会和北京奥促会共同主办的“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暨北京奥林匹克音乐周优秀音乐作品发布会”圆满落幕。本次活动共推选出九首北京申办冬奥会优秀音乐作品和一首评委会特别推荐歌曲,公众可首先在冬奥申委官方网站、QQ音乐及北京音乐广播FM97.4听到优秀音乐作品。7月31日前,这些作品还将在全国媒体大范围推送。
    本次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音乐作品征集活动自去年8月8日启动后立即引起音乐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得到国内专业音乐人和大众的积极响应,仅专业词曲作家音乐作品就收到六十余首。经过数月的征集、研讨、创作、评选、反复的修改创作,最终评委会的评委们优中选优,最终推选出九首北京申办冬奥会优秀音乐作品《冰雪舞动》、《北京》、《重逢》、《呼唤爱》、《心》、《踏雪寻梦》、《永不言败》、《心愿》、《请到长城来滑雪》和一首评委会特别推荐歌曲《叫醒冬天》。这十首作品主题鲜明、曲风多样,词曲作者通过作品表达了对冬季运动的热爱、对世界发出的诚挚邀请,表达了对冬奥成功的祈盼、夏奥与冬奥重逢的心愿以及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赞颂等。
    在此次申冬奥音乐作品的创作过程中,“80后”年轻音乐人成为创作主力、24名词曲演唱主创人员,“80后”的比例达到70%,年轻音乐人的积极参与,契合了冬季运动时尚、国际的特质,音乐作品也更加年轻化、国际化、易于推广和传唱。成龙、孙楠、谭晶、陶喆、常石磊、吉克隽逸、袁娅维,包括在青少年中拥有超高人气的鹿晗等鼎力加盟,不计报酬,不辞辛苦、参与歌曲录制演唱,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申办冬奥会的全力支持。
    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北京冬奥申委相关领导,国际明星成龙,优秀音乐作品主创人员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