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诗赞”大型报道 一同体育 一同诗赞

    中国体育报明天起将推出“奥运诗赞”大型报道,该报道以诗词、篆刻等传统文化样式,描绘奥运冠军精彩纷呈的夺冠场面,赞美体育健儿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奥运诗赞”的推出是体育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工程,是进一步宣传中华体育精神的新探索,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实践。
    回首过往,新中国体育在不断创造辉煌攀登世界竞技体育之巅的同时,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几代体育人在不断追求卓越超越极限的过程中,在长期的体育实践中,独创性地喊出了“人生能有几回搏”、“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团结起来,振兴中华”、“顽强拼搏,为国争光”、“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等口号,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几代运动健儿为我们留下了“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等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精神财富,既是体育精神的凝练,也是体育文化的积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精神财富。奥运冠军既是这种精神的贡献者,也是这种精神的传承者、传播者。
    体育需要榜样,社会需要榜样,“奥运诗赞”简洁生动、浓墨重彩地讴歌了奥运冠军们创造的动人业绩,颂扬了奥运冠军们的精神风貌,也从另一个角度为我们重塑了榜样。
    诚然,奥运冠军也是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人,他们在获得令人仰望的成就之外,也难免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瑕不掩瑜,缺点与不足不妨碍这个群体为全社会带来正能量,他们代表的精神价值已成为我们的共有,值得我们为之骄傲。
    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认真研究、充分认识和挖掘中华体育精神的深刻内涵及其特殊的影响力,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体育的辉煌实践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教材,中华体育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生动体现。
    “奥运诗赞”的推出恰逢其时。这213首诗词的作者,为了再现213位奥运冠军的夺冠瞬间,遣词造句,反复推敲,力求生动展示中华民族体育精英投身于国家发展复兴大业的热情执著,展示他们顽强坚定的拼搏精神,并试图用赋比兴的修辞手段,艺术地传达出奥运冠军身上蕴含的积极向上的精神价值,以及体育所承载的对人的塑造功能。本质上,这些创作已经不仅是对冠军的赞美,同样也是对所有热爱体育的人的赞美。
    中国古典诗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世界文化中不可或缺的艺术形式,是人类社会共有的文化遗产。“奥运诗赞”通过中华传统文学形式,表现现代体育及其成就,充分表明了中国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尊重和对奥林匹克价值观的认可。
    让我们一同体育,让我们一同诗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