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击剑打造百年击剑俱乐部须文化先行

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  袁向阳

    随着社会的发展,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涌现了大量击剑俱乐部,在推广击剑项目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要打造百年俱乐部,必须首先从俱乐部文化入手,培养和提炼一个适用于自身俱乐部发展和传承的文化。
    俱乐部文化主要体现在4个层次,即俱乐部的精神、制度、作风和形象。每个俱乐部在这4个方面的表现形式不尽相同,这就形成了不同的俱乐部文化。
    首先是精神,即俱乐部的核心文化思想,应该是传播击剑文化,传授击剑技艺,培养后备人才。浓缩后应该是“教剑育人”。
    其次为制度,即俱乐部运营的保障,不同的制度造就不同的俱乐部运营模式,其中包括训练制度、选拔制度、奖励制度、招生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等等。
    第三是作风,体现为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社会交往方式、处理事情的方式等。作风的体现需要一个优秀的运转机制做支撑,不是空洞的口号,只有把各方利益真正引导到一个合理科学的平衡点上,才能体现俱乐部优良的作风。
    最后为形象,俱乐部文化的最外层是俱乐部形象,体现为俱乐部的外观标识、工作人员服饰、学员形象等。要打造一个统一、鲜明、有生命力的俱乐部形象,还需要从理念形象、服务形象、员工形象、经营管理形象、公共关系形象、环境形象等多方面共同入手。
    精神、制度、作风、形象4个方面是俱乐部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相互依存,互相包容。各俱乐部在设计自己的俱乐部文化时,一定要全面考虑,不可自相矛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