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射箭文化中国传统射箭期待发扬光大

    刚刚落幕的首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赛场上,精彩纷呈。七里店小学赛区,一场和奥运会射箭不同,但是比奥运会射箭要热闹百倍的射箭比赛正在进行,这是复合弓比赛。和现代射箭比赛相比,比赛的靶子就很有看头,它使用的是高80厘米,底宽70厘米,底宽顶窄的土砌靶。箭靶中心订有圆形白色纸片。运动员需在距离箭靶85厘米处的起射线,无撒放器、无瞄准器射击。
    最有意思的是,现代射箭的赛场是静悄悄的,只有选手射中靶子后才会有掌声响起,而在传统射箭赛上,选手们可以大生高呼干扰对方,而射中靶子后,大家还会围在一起载歌载舞。穿的衣服也很有特色,陕西队身着汉服,青海当地的队伍穿着藏袍,而澳大利亚、法国队等国外队伍也都穿上了自己的民族服装,花花绿绿煞是好看。
    “射箭项目可以说既古老又现代。说它古老,是因为射箭的整个发展历史伴随着人类的历史在发展,以前是生存的劳动工具,后来是战争的武器,火药发明以后,逐渐成为一个娱乐项目,后来逐渐成为奥运会项目。在发展成为奥运会项目的同时,还有很多人在做传统射箭项目。”亚洲射箭协会副主席郭蓓说。
    而在青海,传统射箭无疑是群众基础最好,发展最成熟的地区。郭蓓表示,青海的射箭比赛由来已久,从2005年左右开始就在举办传统射箭,规模也很大,群众的参与度很高。“我去过青海尤其是海东地区的很多乡镇,很多老百姓自发在山谷里比赛,人山人海,非常热闹。”本次比赛总裁判长徐开才说。
    而更令徐开才高兴的是,传统射箭不仅传承得不错,还有新的发展。“过去传统射箭是不让女同志参加的,可是你看这次比赛,有很多女选手,这就是一个很大的创新和进步。还有复合弓,这不是我们传统的弓,但是我们现在也从国外引入进来并且开展得不错,这非常好。”
    而此次比赛无疑是对青海传统射箭乃至全国传统射箭的一次有益的规范。总局射运中心副主任杨战旗表示,传统射箭目前在国内群众基础不错,开展得也很广泛,现在需要的就是将他们规范起来,让项目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传统射箭赛事是一项很好的活动,作为政府能搭建这么一个平台,让百姓能够更好地参与这项活动,这是一个很好的形势。射箭在海东、在青海很普及,赛事过去也有所开展,但是现在平台搭得更高、更大,就是希望有更多人参与,不仅是国内,而且有国际爱好者来参加这个活动。通过这个活动,促进射箭技艺的提高,同时也促进相互之间的交流,大家不断总结经验,扩大影响,让更多人关注这个赛事,让这个赛事越办越好。让射箭这种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陈思彤  王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