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分高校校训篆刻作品选》首发

    日前,《中国部分高校校训篆刻作品选》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首发式。该书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收录了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的184方篆刻作品,其中除8方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教兴国和德智体美外,其余176方均为高校校训,为北京体育大学篆刻的“追求卓越”校训收录其中。这些篆刻作品,使用的书体主要为小篆和大篆,规范典雅,富于美感。本书也是国内首次以校训为内容和题材,集中创作并结集出版的篆刻作品集。
    李岚清在首发式上表示,校训是一个学校文化的组成部分,学生们需要理解、铭记、践行校训。退休后他重拾年轻时的爱好,通过篆刻这一形式表现学校校训,希望能使小众艺术与大众艺术相结合,使古老艺术和时代相结合。
    北京体育大学“追求卓越”这一校训,是对“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诠释,更是北京体育大学创建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行动指南。早在2006年,李岚清同志曾到北京体育大学,为师生代表作了题为《音乐、艺术、人生》的精彩讲座,并与我校艺术系教师合唱了一首经典老歌、由著名文学家刘半农填词的《教我如何不想他》,北体大艺术合唱团也演唱了由李岚清亲自作词作曲的《蓓蕾之歌》和《送别》等歌曲。李岚清以自己的博学、儒雅和睿智、亲和赢得了北京体育大学师生的尊敬。
    李岚清同志赠与北体大的校训印章,尺寸为2.7×2.8×8.5厘米,昌化石材质。 

(王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