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传统体育大观》弘扬传统文化

    一部弘扬民族文化遗产,全面反映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专著——《中华民族传统体育大观》,已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发行,是国内首部全面、系统、翔实记载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实用工具类大型书籍。
    《中华民族传统体育大观》由甘肃省体育局巡视员、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石生泰和西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高级政工师王扎西担任主编,组织有关专家、学者20余人,经过3年的努力完成的,具有文化层次和知识结构上的专业性和权威性。该书第一主编石生泰长期从事宣传工作和体育工作,其对体育事业的挚爱和潜心研究,为撰写《中华民族传统体育大观》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通读这本120余万字的《中华民族传统体育大观》,其深刻的文化性、思想性、传承性、实用性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启迪。
    首先,是顺应了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2006年,国务院公布了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就将武术、蹴鞠等多项民族体育项目收录其中,明确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民族传统体育大观》以发展民族传统体育,挖掘和整理民族传统体育宝贵遗产为宗旨,其收录的许多项目蕴含着丰富的民族精神、民族文化、民族意识和民族情感。
    其次,是赋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该书集中体现了民族文化精华,通过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反映了56个民族不同的风俗和人文,通过力与美的展示体现出各民族独特审美情趣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夙愿。
    第三,有利于传承和发扬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随着全球化的经济浪潮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传统体育文化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发生了改变, 也造成许多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流失,一些过去在少数民族同胞生活中影响深远的竞技、健身、游戏娱乐活动已经失传,还有一部分少数民族体育项目正处于濒危边缘。该书全面系统的收录了民间民俗体育项目,集娱乐性、趣味性、实用性为一体,其所表现出来的浓郁的民俗风情,不仅有健身价值,还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其中,既有像藏族锅庄舞等广泛开展的民族健身活动,也有许多不为人们熟悉,面临失传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保护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体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四,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少数民族特色体育产业,扶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目前为数不多被保留下来的全国性大型综合运动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民族式摔跤、赛马、押加、陀螺等传统体育项目就被正式列入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比赛项目,舞狮、舞龙、风筝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也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开展。列入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比赛和表演项目的只占到我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一少部分,而该书共收录民族传统、民俗民间等体育项目1466项,其中,华北区205项,东北区82项,华东区409项,华中区177项,华南区154项,西南区260项,西北区179项,武术和民族舞蹈等交叉项目64项,具有极强的参考价值和实用性。
    这部书填补了我国56个民族传统体育专著的空白,是一部系统、全面、实用的大型工具书。相信钟情于传统文化和喜爱体育运动的人,即使没有现场观看过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比赛表演,也能从《中华民族传统体育大观》中体味到中华各民族崇高圣洁的精神追求和非凡的创造力。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