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献大餐《金猴闹春》将亮相央视春晚

  1月11日,山东莱州中华武校门前彩旗招展、鞭炮轰鸣,数千教职员工激情送别即将进京参加央视春晚戏曲节目排练的70多名校表演团成员,预祝他们排练成功、精彩演绎,再为央视春晚和全国观众奉献艺术大餐。
  莱州中华武校是国内一支演绎武术节目的劲旅,屡屡受邀随国家领导人出访演出。副校长王世强介绍,在备战2016年央视春晚节目过程中,莱州中华武校的《金猴闹春》甫一亮相《我要上春晚》,便被全票通过晋级《直通春晚》决赛。与此同时,《金猴闹春》被邀参加《北京2016倒计时跨年晚会》、参加外交部新年晚会。央视春晚导演组看中莱州中华武校的实力,再次邀请他们参加2016央视春晚戏曲节目独家伴舞。在央视春晚舞台上,一个单位受邀表演两个节目前所未有。
  王世强说,2015年春节刚过,该校表演团就进入了备战2016年春晚议题。他们推陈出新、反复思考,共同议定:2016年是猴年,猴子是中华民族喜欢的属相,排个《金猴闹春》符合春晚喜庆欢乐的主旨。
  中华武校创作团队认为,中国人最喜欢的猴子是西游记里的孙悟空——72变、火眼金睛、智勇无限、降妖伏魔,充满正能量。于是创作团队以孙悟空的主要特点为要素,以彰显能量中国、实现中国梦为主题,不断研磨修改,形成了美猴王火眼金睛、筋斗云登台,变化出耍峨嵋刺、展猴拳、轮金箍棒的一群群美猴王,峨嵋刺旋转如飞,猴拳、金箍棒虎虎生威,滚翻跌扑、叱咤风云。
  王世强说,莱州中华武校深知,央视春晚需要全新节目,其他节目里一露头,春晚便不会再用。因此他们的节目从猴元素不断演化,形成了几十根2.5米高、0.23米粗的柱子,以柱子不断变化造型为主要素材,以武术小子飞转柱子,蹿上柱子飞跑、挂脖等绝技,彰显能量中国。同时,多种武术拳种融合,国际影视大腕、全国与世界冠军、传统武术家同台,彰显开放、创新、多元、奋进。
  央视春晚是一个十几亿观众和世界华人同一时间共同观看的艺术大餐,所演节目都是优中选优、千锤百炼的极品。一个单位表演一个完整节目的寥若晨星,莱州中华武校独家演出唯一的武术节目,又独家为戏曲节目伴舞,花开并蒂、风头独占,殊荣绝非偶然。
  王世强说,莱州中华武校是一所闻名世界的国际化武术名校,校表演团是中国武术界享誉国内外的艺术劲旅,先后参加仁川亚运会、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场表演,随国家领导人赴法国在中法建交40周年庆典中做精彩表演,参加中泰建交30周年和泰皇登基60年庆典。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520人在开闭幕式上搭建“人体鸟巢”,演绎“地球飞人”, 2015年为国际奥委会评估团考察北京表演《北京风情》,2013、2014、2015年3次荣登央视春晚,奉献饕餮大餐。
  王世强说,上央视春晚,虽不再像平步登天那么高不可攀,但他们依然视央视春晚为神圣殿堂,以登顶珠穆朗玛峰摘王冠的理念备战春晚,创新主题、创新意境、创新形式、创新细节、唯新全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