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风筝优秀作品展 弘扬文化 助力冬奥

    为广泛宣传北京冬奥会,传承“北京风筝”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北京风筝”这一传统体育文化的传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扬,由北京市社会建设办公室、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市风筝协会承办的北京市社会建设专项资金支持项目暨首届北京风筝优秀作品展于1月22日-24日在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举办。活动以“弘扬传统体育文化,助力北京冬季奥运”为主题,展示了北京风筝爱好者制作的具有北京传统特色的风筝和以冬季奥运为主题的奥运风筝作品。
    风筝展上,以北京风筝传统作品扎燕、鹰、龙为主的风筝异彩纷呈:有寓意富国强民的孔雀牡丹蝶扎燕;有寓意对美好事物的追求的蝶恋花扎燕;有祝福人民健康长寿的福寿双全扎燕风筝;也有祝愿市民身体安康的龟鹤延年风筝;特别吸引人的是有极具北京传统特色的蓝、黑锅底扎燕风筝,纯蓝纯黑的传统着色和传统制作技艺让人驻足观望。所有传统风筝从构思、设计、绘画、制作到成型放飞,无一不寄托风筝爱好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祖国更加强盛的期盼。
    此次展览,特别增加了以体育和冬奥为主题的作品。风筝展上,北京风筝爱好者奇思妙想,在筝布上各显神通,设计制作了对2022冬奥美好祝愿的风筝,有以奥运五环为主题的风筝;有以2022冬奥为主题的风筝,也有以冬奥项为主题的运动员滑雪、滑冰等风筝。充分表达了北京风筝爱好者对2022冬奥的祝福。
    此次北京风筝优秀作品展,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共同推动北京风筝传承发展的舞台,有年龄超过90岁的耄耋老人,也有7、8岁的小朋友,爱好者们拿着自己的作品,相互进行探讨,并对应的提出各自的意见,阐释自己的想法。活动吸引了大量附近的群众前来参观,不仅为冬日的北京增加了亮色,也使市民有机会欣赏到北京风筝的魅力,同时也吸引了天津、西安等地的风筝爱好者前来参观。
    为推动北京风筝的传承和创新,展览设立了最佳工艺奖和创新奖。最佳工艺奖主要针对具有北京风筝特色、有一定寓意、制作精美的风筝;创新奖主要针对以宣传冬奥并具备一定创新工艺的风筝作品。经过专家委员会的评审,伊子余的作品“孔雀牡丹蝶”获得最佳工艺奖一等奖,李若莘的作品“滑雪”获得创新奖一等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