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精粹

论职业体育俱乐部之间的竞争平衡
天津体育学院 闫成栋

  职业体育俱乐部之间存在竞争与合作的联营关系,实现竞争平衡是俱乐部共同生产高质量联赛产品的保障。竞技能力平衡和经济能力平衡是俱乐部之间竞争平衡的主要内容。在美国和欧洲职业体育实践中,竞争平衡主要通过赛事准入制度和收入分享制度来实现。针对我国俱乐部之间竞争平衡问题,论文提出了加快完善我国职业体育管理体制,合理确定俱乐部独立经营和收入分享范围,建立健全具有开放性的职业体育联盟制度,积极引导俱乐部参与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等建议。

中国武术发展的文化选择:多元回归
苏州大学  满现维
武汉体育  王  岗

  运用逻辑分析法,从文化选择的视角对当今中国武术发展的文化选择之路进行分析,分析发现当今武术向西方体育靠拢,将体育的武术作为中国武术的主要出路,出现了竞技武术的精进和大众武术的失落,这种单一化发展也导致文化的迷失。结论:通过多元技术的回归使武术从与体育契合到与中国文化契合的发展方式;通过多元功能的回归使武术从精英化向大众化的发展方向;并发现评价与择人标准的回归是武术回归文化性的关键。中国武术的多元回归是在当今武术发展的基础上进行的路径探索,是中国武术的文化自觉,是自我觉醒、自我反省、自我创建的过程。

体育与人文外交
北京体育大学  陈世阳
总局培训中心  刘佳  刘洋

  为了探究体育与人文外交关系,丰富人文外交的理论与实践,推动体育发挥其应有的外交功能,运用文献资料法,对人文外交的提出,体育在人文外交中的地位与功能进行了分析。基于文献资料的研究,认为人文外交是中国外交的重大创新,是中国基于国内外形势的反应,其中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是中国提出人文外交的直接动因。体育是人文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在人文外交领域的功能:体育外交是政府间外交的组成部分;体育是进行公共外交的典型方式;体育外交是民间外交的重要部分。中国社会特别是体育界应高度重视和大力发挥体育外交的作用,更好地发挥体育在对外交流中的价值和功能,服务于现代化和体育强国建设。

体育产业税收优惠的财税法反思
武汉大学  叶金育

  作为一种租税特权,体育产业税收优惠因其内置的社会功能和经济功能而获正当性。即便如此,现行体育产业税收优惠体系的零散、紊乱,还是带来了优惠制度不稳、优惠力度弱化和优惠形式单一等诸多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既要坚持法治的一般思维,也要秉持财税法的本体原则,还要通盘考虑体育产业的专有属性和整体税负。以此为指引,未来亟须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其一,发挥体育主管部门作用,力促税收优惠的制定;其二,界分体育产业部门,实行类别化税收优惠;其三,合理利用优惠方式,发挥工具的组合效应。

中国足球文化发展审视
清华大学  孙科  乔凤杰

  足球作为了解不同文化特质的载体,能够体现不同民族的心理特征与创造精神。从历史生成的语境来看,正是中国文化中“野蛮性”和“现代性”文化基因的驯化和缺失导致了足球发展的落后。中国足球文化要在现实生命体验中唤起人原始野蛮本性意识的觉醒,更要在发展中体现出现代化应有的行动思维,而这两种精神特性融合中国传统文化,才能造就狂野不失理性的大格局、大境界足球。中国足球的改革是一场文化运动,其进程集中反映了传统与现代文化的交融,保守与激进的思潮博弈,是理性选择的结果。从实然的角度来看,中国足球文化要引入西方理性思维,推崇尚武精神,为下一代的足球发展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从应然的角度来看,中国足球文化的建设必须从娃娃抓起,创新与少年儿童相匹配的足球软文化,从而缔造新的国民性。

中美两国职业体育消费动机比较研究
河南大学  张森
西密歇根大学  李明

    利用文献资料、问卷调查和数理统计等研究方法,对中美两国职业体育消费者的消费动机进行比较,识别中美两国职业体育消费动机的异同。研究发现,经过完善与优化的职业体育消费动机模型能够有效、可信地对中美两国职业消费者的消费动机进行测量,中美两国职业体育消费者在样本特征、俱乐部认同感、消费行为等方面存在差异,我国职业体育消费者的消费动机易受对球员感兴趣、比赛结果的不确定性和家庭等与个人利益相关的动机因素影响,美国职业体育消费者的消费动机则易受球队认同感、成就感、运动技能和娱乐等动机因素影响。

反埋伏营销特别立法的类型化研究
湘潭大学  宋彬龄  童丹

    埋伏营销可分为联系性埋伏营销和侵入性埋伏营销。根据各国法律中所规制的埋伏营销的范围,可将反埋伏营销特别立法分为仅保护大赛标志型立法、广泛规制联系性埋伏营销型立法以及全面规制型立法。因为,各国反埋伏营销法的规制范围不同,司法中对埋伏营销行为的处理结果也不同。立法和司法中产生这些差异的原因在于各国对反埋伏营销立法所涉及的利益进行权衡的结果不同。反埋伏营销立法会产生有限制公民言论自由、贸易自由、财产权等对基本人权的影响。因此,我国2022年冬奥会实施的反埋伏营销措施以合理权衡各种利益关系为基础。

足球运动发展倒逼中国社会全面改革
成都大学  郑萌

  为深入发掘足球运动多元社会功能,争取更多社会共识支持,服务社会发展进步,助力中央足球发展改革战略,运用文献资料、逻辑分析等研究方法,根据综合国力构成要素,从政治、经济、军事、教育、文化、科技6个角度分析足球运动发展倒逼中国社会全面改革的价值意义。认为:(1)足球运动可以代替“战争”这一人类社会竞争最高形式,为社会发展提供变革动力,通过变革促进社会资源整合利用效率提高,在建设、传播国家文化软实力,扩大对外友好交流同时,培养奋发向上的民族意志和凝聚力,服务综合国力整体提升;(2)从成功所需因素角度,在相同地缘、社会文化和外交联盟背景下,奥运象征“核战力”,足球象征“常规战力”,奥运和足球两种“和平年代的战争”,对社会发展具有不同促进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