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体育部记者高鹏因为热爱所以闪光

  2000年7月,当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高鹏第一次迈进新华社大门时,他未曾想到,他所从事的工作,会让他与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紧密联系在一起。
  三届夏季奥运会、一届冬季奥运会、三届亚运会、两届全运会以及世界杯足球赛、世乒赛、体操世锦赛、游泳世锦赛……一次次大型体育赛事串联起高鹏的工作历程。如果说这些经历呈现的只是一名体育记者的风光,那么,一篇篇稿件则凝结了他无数的汗水与心血。《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北京拿什么感动世界》、《奥运火航天芯》、《二十载亚运跨越-写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倒计时30天之际》、《见证荣耀时刻——北京申冬奥之路》等稿件,不仅在国内读者中产生强烈反响,不少稿件还被美联社、法新社等西方主流媒体转载引用,为树立中国体育正面的国际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
  2003年至2008年间,高鹏担任北京奥组委驻会记者。这一时期,他参与报道了包括会徽设计、吉祥物发布、火炬接力、开闭幕式等所有与北京奥运会相关的重大活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文艺演出至今令他难以忘怀。2008年8月8日晚,当一幅呈现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中国长卷在“鸟巢”场地中央缓缓展开时,坐在媒体看台上的高鹏眼眶湿润,内心升腾起一股从未有过的自豪与激动。
  英语专业出身的高鹏,多年来一直坚持用中英双语采访及写作。国际奥委会的两任主席罗格和巴赫、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等国际体育官员多次接受过他的专访。“在他们看来,体育绝不仅仅是争金夺银,还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教育手段。”高鹏说。这也促使他近年来将更多的目光聚焦于展现体育精神和价值的人物故事上,通过他的稿件介绍给广大海外读者,让他们在了解中国的同时,更加知晓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入行16年,高鹏逐渐从一个新闻的“门外汉”成长为新华社体育报道骨干之一。谈及当体育记者的感受,高鹏不假思索地答道“累并快乐着”。体育记者每逢大赛一天睡4、5个小时是家常便饭,一天只能吃上两顿饭也是常态。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记者不仅可以亲历许多重大历史时刻,还可以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下来,“当一篇篇文章见诸报端,成就感会油然而生。”高鹏如是说。
  平日里,高鹏为人谦虚。他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的荣誉不独属于他个人,那是对整个新华社体育报道工作的认可,是新华社所有体育记者、编辑集体的功劳。在同事眼中,高鹏平易近人,是一位让大家信服的工作伙伴。生活中的高鹏同样热爱体育锻炼,工作之余他最喜欢和同事踢踢足球,他说:“踢球是我最放松的时候。”可以说,工作之外的高鹏,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全民健身的理念,宣传着体育文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