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外交官国际武术研讨会在中国武协举行

  4月27日,由中国武术协会和外交学院体育对外交流研究中心主办的“驻华外交官国际武术研讨会”在中国武协举办,中国武协副主席张玉萍出席研讨会。
  和很多外国朋友一样,大多驻华外交官也是通过李小龙、成龙等影视明星知道的“中国功夫”,他们对武术的文化内涵、健身功效、习练方法等都充满好奇和兴趣。本次研讨会上,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位外交官汇聚一堂,阐述了自己对武术的认知和理解,共同探讨如何让武术更好地为世界人民健康发挥作用。
  俄罗斯参赞罗歇夫·林钦风趣地说,自己的一位朋友从小患有一种不能正常运动的疾病,但他从小开始学习武术,虽然现在疾病并没有痊愈,但他已经可以“打”人了。林钦对中国文化充满了兴趣,他还在研讨会上询问了中国武术与中医之间的联系。
  卢旺达参赞维吉尔·卢文杰对有机会参加中国武术的交流表示非常兴奋,他说,通过影视作品,很多卢旺达人都认为中国人全都是会武术的。卢文杰曾在海南的一所学校见到很多学习武术的孩子,他认为,人们习练武术不光是为了自卫,它还能让人们团结在一起,让人们感到愉悦和身心舒畅。
  巴基斯坦外交官瓦卡尔·艾哈迈德认为,武术是中国的一种软实力,在外交上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表示,将向巴外交部门建议,将武术列为经济和其他事项并列的重要议程。
  研讨会上,张玉萍表示,武术强调自我修养、帮助我们保持强健的体魄,武术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是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文化、加强相互交流的一个有价值的桥梁。她希望通过研讨会为驻北京的各国外交官提供一个了解武术的机会,增进各国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研讨会后,各国外交官跟随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吕韶钧、著名陈氏太极拳大师朱天才现场学练了太极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