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体育人才交流大会 打造人才高地 服务健康中国

     “退役运动员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体育技能是这个群体独特的职业发展优势,他们在赛场上曾经叱咤风云,退役后,在职场——人生的第二赛场,他们完全有能力开辟出属于自己更加灿烂的职场生涯。”安徽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维岭在安徽体育人才交流大会上如是说。
     日前,2016年中国安徽体育人才交流大会在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总局职鉴指导中心、安徽省体育局主办,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安徽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安徽省威斯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服务人才培养 提升技能水平

     自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后,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迎来新机遇。随着46号文件的出台,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健康产业重点扶持。构建良好的体育产业生态圈、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需要大量的体育人才作为支撑。为推动体育高技能人才的发展,结合安徽省体育发展需要和体育人才工作实际,举办“打造人才高地、服务健康中国”为主题的中国安徽首届体育人才交流大会,设置了高峰论坛、人才招聘、健身课程培训、评选颁奖等四大板块。
     在体育人才发展高峰论坛板块,聘请了体育产业、体育健康、体育与互联网+等方面的专家,交流体育人才发展与健康中国建设等方面的话题,引导舆论和社会关注体育人才发展、关注健康中国建设、关注体育强国建设,培育体育事业发展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人才招聘板块,为适应市场发展需要,推动退役运动员、大学生就业,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共有安徽省内外的40余家企业前来招贤纳士,提供就业岗位1600多个。
     在健身课程培训板块,邀请全国知名健身专家,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健身专业人才进行专项课程培训,用先进的健身理念和健身技能,对健身人才进行全方位的专项强化,切实提高体育高技能人才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
     在评选颁奖板块,通过网络和微信平台,举办安徽省范围内优秀健身俱乐部和健身专业人才评选。
     参加活动的健之行健身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家耀表示,安徽体育人才交流大会给健身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促进“血液循环”,推动健身行业发展的平台,也给企业和人才搭建了一个桥梁,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搭建互动平台 营造成长环境

     近年来,安徽省体育局在体育人才发展方面做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不仅完善了组织机构、理顺了人才培养关系,还成立了安徽省体育人才中心和职鉴站,为体育人才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本次大会上,安徽体育人才交互平台正式启动,将为退役运动员和广大体育院校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体育人才交互平台的成立,首先解决了健身企业招人难问题,解决了体育人才和健身企业提供岗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交互平台给我们最大的优势是人才的不断输送,企业不会因为人才的突然离开造成损失,可以使企业更加坚定的向前发展。”安徽威斯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勇说。
     安徽省始终致力于退役运动员和体育类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开展了体育行业技能大赛、全民健身万里行、奥运冠军走进大别山以及世界冠军走进中小学等诸多活动,营造了良好的体育人才发展环境。
     在启动仪式上,高维岭表示,此次人才交流大会旨在推动全社会关心关注体育人才的发展,探索体育人才发展渠道、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呼吁全社会高度重视退役运动员群体,弘扬“工匠精神”,建造孕育退役运动员就业的孵化器,打造体育高技能人才建设高地,打造科学健身服务平台。
     安徽体育人才交互平台由体育高等院校、培训机构、用人单位三方共同搭建,打通了体育人才、体育培训鉴定、健身企业用人单位三者之间的通道。
     安徽人才服务中心将在人才交互平台建设上继续下工夫,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和平台信息共享:
     一是计划成立“安徽省体育技能人才协会”,利用社会和市场的作用把人才工作做大做强。协会主要是以体育大专院校、体育运动协会、体育俱乐部、体育场馆等为培训依托,安徽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为考务机构。以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救生员、体育经纪人、体育场馆管理员四大类体育行业技术人才为基础会员保障。依托协会,成立人才服务工作,建立人才与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利用市场化运作模式,进行人才更好的开发、流动、培训,交流工作。
     二是着力打造安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传统赛事,运动员入队仪式,退役运动员退役仪式,安徽退役运动员的志愿服务工作等常规性展示平台,把体育高技能人才和退役运动员更好地推向前台,时时都有展现体育技能独特优势的平台。
     三是推出“安徽科学健身”微信公众号,以“爱健康,会运动”为主题,推出“科学健身”、“职鉴活动”、“公益活动”三个板块,打造体育职鉴宣传工作的主阵地。提供适合广大市民的集科学健身、运动休闲、广大企业合作交流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建立属于安徽全体科学健身人员共同沟通,相互切磋技艺,不断提高科学健身指导与服务水平的平台。平台将以“爱健康”、“会运动”为基本宗旨,以“权威”、“专业”、“便捷”、“高效”为服务的基本原则,以“专业化”、“信息化”、“科学化”为基本手段,推进全民健身科学化的不断前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