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认证 服务于行业

     在政府大力推进全民健身,构建“健康中国”等一系列政策的促进和激发下,整个社会对于健身行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同时,伴随人们自我健身意识的增强,健身俱乐部、健身APP似雨后春笋,遍地生花。越来越多的毕业大学生、退役运动员以及健身爱好者都选择将健身教练作为自己的职业,健身行业得到迅猛发展。正如2015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健身教练职业发展报告》中指出,“在私教行业,入职1-3年的‘新人’中,52%的人有专业背景,其余的48%没有专业背景。”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健身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对行业内从业人员以及开展工作的管理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始终将健身教练项目纳入重点管理范畴,并一直致力于人才培养、基础内容修订以及制度管理等方面的优化与改革。健身教练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于2008年正式开展,历经8年,规模从当初年鉴定量近百人次,发展到现在年鉴定量24000人次。截至2016年4月,全国共有57239人次参加健身教练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获取初、中、高、指导师等各个级别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共计28774人次。
     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指的是由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据了解,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作为各行业的标准制度,是衡量从业人员专业水平的标尺,也是人社部对于人力资源开发的一项重要举措。推行证书制度,能够在纷繁复杂的各类行业体系中,明确从业的基本原则和标准,从而使行业发展更加统一,服务更加标准化。目前,在大众体育健身项目中,游泳、潜水、攀岩、滑雪等属于高危体育项目,相关教练资格实行的是准入制,即从事指导教学的人员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才能上岗从事相关工作;而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属于水平评价类,即对达到相关技术标准的教练颁发相应级别的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和指导师4个等级,但这个证书并非强制性的。
     魏坚是某大型连锁健身机构健身学院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即使是从事健身行业多年的教练,经过专门培训后,参加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的通过率也不会超过50%,如果是自学,通过率大概是1%,“有些教练可能考好几年都过不了”。
     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为进一步完善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技术内容,在2010年初,组织进行了第一次基础内容修订,期间对题库,理论教材以及考评、培训制度进行了初步调整和完善,取得较好效果。
     近年来,随着健身市场的愈发火热,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今年4月在南京又召开了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题库审定会。审定会从题库内容、教材内容等方面,对现有体系内容进行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从而使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进一步适应健身行业及市场的发展,更加贴近健身教练等指导人员的专业需求,使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内容更加专业化,形式更加科学化、合理化。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教练专业委员会委员、资深专家刘东智表示,职业资格工作体系是服务于岗位,服务于各行业一线工作的。“经过8年的发展,在市场和人才需求的双向推动下,目前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基础内容中,也存在一些需要调整和优化的知识板块,如体适能评估还不够具体和系统,运动人体科学相关学科的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运动计划相关内容仍需进一步细化,以及针对新型健身器械使用、新理论的介绍等等。这些也是修订的主要研讨和修订方向。”
     健身教练不仅需要了解运动人体学知识,还需要掌握一定的运动知识,包括运动计划的制订、特殊人群的锻炼方法、运动损伤的预防等。因此,健身找个靠谱的健身教练很重要,而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作为健身教练的职业资质凭证,因为实行“考培分离”的原则,所以更为客观和公正,证书的含金量和权威性更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