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市龙舟队微风运河竞渡 交流文化

  “第四届新北—上海龙舟文化交流活动”近日在台湾新北市国际标准划船赛道——微风运河举行。
  由台湾新北市体育总会与上海市龙舟协会联合举办的本次活动,聚集了来自上海、新北、台北三市的12支龙舟队,经过预赛、名次赛、冠军赛7轮角逐,最后台北市内湖运动中心代表队摘得冠军。在去年青浦举行的“第三届上海—新北龙舟交流赛”上获得亚军的新北市政府代表队,此次守住了亚军位置。季军则由上海市青浦区龙舟队夺得。
  “新北—上海龙舟文化交流活动”自2012年起以双方轮流主办方式进行,微风运河展示龙舟竞渡新风貌,是开启两岸三市龙舟交流的桥梁。上海市龙舟协会会长金国祥在致辞时说,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两岸同胞都是龙的传人,龙舟运动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先人传承下来的宝贵文化遗产。无论是宝岛台湾还是祖国大陆,每年都举办龙舟竞渡活动。本次比赛中,两岸同胞共同弘扬“同舟共济、同心同德”的龙舟精神,赛出友谊,赛出水平。
  龙舟在台湾是家喻户晓、人人关注的体育运动。涌现出诸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也已经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据说台湾民间至少有一千多支龙舟队伍。主办方也表示,两岸龙舟文化交流源源不绝,通过龙舟运动交流搭起新北、台北和上海三个城市友谊的桥梁,让两岸选手以龙舟会友,从而促进两岸体育、经济、文化的进一步交流,再现民俗体育的新价值。
  现场还举行了“两岸龙舟圣火点燃仪式”,此次来自上海的代表队还有获得上海市龙舟锦标赛冠军的海洋大学龙舟队、青浦区盈浦街道龙舟队和崇明龙舟队,他们分别获得了第6名、第10名和11名的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