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第一矛”首次在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开展

  金秋十月,有着“神舟第一矛”之称的距今3000多年的古兵器石矛首次在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对外展出。
    该石矛全长120.8厘米,矛身以变质砂岩制成,呈青灰色。柄部窄而长,从底端向上渐宽,矛身与柄交接处最宽为6厘米;矛身中上部起脊,最厚为1.2厘米;两翼磨出边刃,锋部尖长,柄身有两小圆孔。整件器物形如柳叶,线条优美,磨工精致。
    1992年春天,大连普兰店市瓦窝镇一农民在房宅院内打井时,发现了这件断为四截的石矛,并上交当地博物馆,后由旅顺博物馆修复完整。1993年,该石矛被选调参加第三届“中国文物精华展”,同年国家文物鉴定组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这是迄今为止在我国境内所发现的古代石矛中最长的一件,被誉为“神州第一矛”。
    据专家介绍,该石矛属于双砣子三期文化(大连青铜时代晚期),距今3000年左右。这时期的大连有着发达的石兵器文化,不仅出土了极为罕见的“神州第一矛”,而且还有石钺、石戈、石剑、石矛、石斧,组合完备,是辽东半岛南端具有代表性的原生文化,同时也表明大连地区的武术文化达到了很高的水准。
    由于“神州第一矛”不是用于实战的兵器,而是象征着原始部落首领权力、地位和身份的礼器,对研究大连地区青铜时代的历史文化,有着重要价值。
    连日来,前往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看国宝的观众络绎不绝,随着讲解员的导引讲解,观众们可以在博物馆里悠然地穿越到青铜时代,近距离观赏这件珍贵的石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