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北屯市龙舟队:发扬传统文化 助推民族团结

    9月25日,中华龙舟大赛(昆明·滇池站)进入第二个比赛日,职业组、青少组多场焦点比赛打响,33支队伍为总冠军发起了最后的冲击。在职业男子组中,一支来自新疆的队伍——新疆北屯市龙舟队格外引人关注。他们全部由汉族人组成,且该队在新疆当地举办的龙舟大赛上屡获佳绩,从而代表新疆参加本站中华龙舟大赛。
    据了解,新疆北屯市队全称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师北屯市龙舟代表队,其前身为184团“屯南之星”龙舟队,是一支全部由团场各行各业干部职工组成的劲旅。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这支第一次参加中华龙舟大赛的队伍,记者采访到了该队领队李玲和主任兼领队周风雷,从而揭开了新疆北屯市龙舟队的神秘面纱。
    “我们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属阿勒泰地区,1958年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持工作的副政委、镇边将军张仲瀚为即将恢复重建的十师师部选址定点,由于那里是中国最北的屯垦戍边重地,所以得名为北屯。”周风雷主任热情地介绍说。
    据了解,这支来自北屯市的龙舟队成立于2015年7月,尽管面临着匮乏的训练环境和频繁的人员更替等问题,但丝毫没有阻隔他们对龙舟的热爱。周风雷谈到:“我们的队员全部来自生产一线的干部职工,平常都要上班,因此接受不到专业的龙舟训练,尽管如此,我们的队员还是利用空余时间,坚持在一个提供生活用水的水库进行训练。”
    今年7月9日,在中国龙舟协会的帮助和指导下,新疆首届龙舟大赛开展了起来,包括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回族等在内的9个民族加入进来,共计800余人。新疆北屯市队一举获得男子22人龙舟200米、500米冠军和女子12人龙舟200米、500米的冠军,从而受到中华龙舟大赛的邀请来到昆明滇池。
    尽管身为新疆的冠军队伍参赛,新疆北屯市队与中华龙舟大赛上的其他队伍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比赛上并未发挥出黑马的水平。对此,该队领队李玲表示:“我们这次来到中华龙舟大赛,最重要的是感受高水平龙舟赛的氛围,以学习的态度向顺德乐从、汕尾仁荣等强队看齐,此外我们还希望在赛场上向全国观众展示兵团风采和新疆风采。”
    由于地理、历史、文化等客观因素,龙舟运动在新疆发展得十分缓慢。采访最后,周风雷主任进一步说:“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提出了一个要求,兵团要做好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因此我们新疆北屯市龙舟队不仅要承担起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更重要的是通过龙舟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精神,带动、促进民族大团结,相融相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