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项目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教材将面世

  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和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联合组织专家编写的排球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教材《排球》一书定稿会于10月23日在天津体育学院举行。总局排管中心寄希望于此岗位培训教材的出版发行能够进一步加大国内排球教练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在岗教练员的工作水平,从而促进中国排球项目的科学、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此前国内虽然有相关排球项目的培训教材、书籍,但缺乏针对在岗高水平教练员的专门教材。此次总局排管中心组织了来自国内各高校的教授、专家以及一线教练员,历时两年参与编写的这本岗位培训教材填补了这项空白。

  据教材编写组介绍,自2014年11月召开首次编写组会议,确定了各章节结构、字数和编写人员后,编写组人员于2015年上半年分别赶赴漳州女排训练基地、天津工业大学拍摄所需素材,并在2015年年底向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汇报了编写进度,随后于福建漳州召开初稿审阅会议,接受专家审核。

  有别于以往编写的排球教材,此次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教材从排球运动队和运动员的管理、排球技术训练与运用、排球战术训练与运用、排球运动员体能训练、排球运动员心理训练、训练计划制定与负荷监控、伤病预防与康复以及参赛与临场指挥等八个方面展开。其内容主要针对高水平教练员和运动队的实践需要,吸纳了当今排球运动发展的最新成果,同时密切联系排球运动训练、比赛实践,形式上也力求创新,兼顾到中、初级球队教练员的学习与使用。

  据悉,总计约25万字的该岗位培训教材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文字内容的撰写、修订工作和所涉及战术、体能、康复等章节的图片拍摄及制作工作。岗位培训教材的编写、出版经费已全部到位,并与出版社进行了前期联系。该教材计划将于2016年年底正式出版发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