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幌第三次举办亚冬会体育因文化而深刻

  札幌已是第三次举办亚冬会,除去冰天雪地的自然环境优势,体育文化也在这座城市深深根植。
    札幌1972年举办第11届冬奥会,冰雪文化在这座城市的盛行不言而喻。本届亚冬会使用的部分场馆都是当年的奥运遗产。月寒体育馆承担了本届赛事的冰球比赛,无论外观还是“内饰”,都流露出岁月的斑驳。置身于这座非现代的场馆内,人们会为它的流金岁月感慨不已,冬奥会、亚冬会、大冬会,从1972年直到2017年,不但跨越了世纪,还见证了变迁。参加亚冬会的中国女子冰球队已在这里出战3场比赛,她们在冰面上滑行、拼抢的场景同样会慢慢浓缩入它的历史。
    文化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地缓缓积淀,它不会因人们急迫的脚步有所更改,依旧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成不变。
    在札幌,与月寒体育馆拥有类似履历的还有手稻滑雪场、宫之森跳台滑雪竞技场、北海道立真驹内公园室内滑冰场、美香保体育馆……它们都曾举办过冬奥赛事或承办过冬奥闭幕式,虽然有的与过去的使用功能迥异,但体育文化却仍在延续。
    正是这些奥运遗产平添了札幌的体育魅力,同时也铸就了独特的冰雪文化。如果没有1972年札幌冬奥会的举办,北海道丰富的冬季旅游资源又如何向世界展示,其与众不同的“粉雪”又怎样让外界认知?
    体育延展文化半径,文化助推体育发展。
    除了走向世界的冰雪文化,札幌同样注重其他体育文化的培植。本届亚冬会举行开幕式的巨蛋体育馆主要用于足球和棒球比赛,2002韩日世界杯德国与沙特、英格兰与阿根廷的比赛曾在此进行。它目前是札幌冈萨多足球俱乐部和北海道日本火腿斗士棒球俱乐部的主场。在这座体育场观众通道两侧,陈列着许多与体育有关的展品——2002韩日世界杯赛使用过的足球“飞火流星”、棒球队员击打棒球的球棒、队员比赛中穿过的队服……至于各种明星的照片更是数不胜数。此外,这里还设有一组手膜展示区,将那些曾在“巨蛋”取得过辉煌战绩的优秀运动员的印记永久保留下来。
    与之相比,虽然我们对体育文化的推广还需加强与深入,但对体育文化有意识的培育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2008北京奥运会结束多年后,当年奥组委所在地北京奥运大厦楼体外墙上有关奥运的标识始终没有拆除。一位国际奥委会官员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多年后再次到访,为此深受感动,他告诉在场人员,这就是奥运遗产。
    奥运文化及遗产只是体育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在实现体育强国梦的过程中,体育文化不可或缺,体育也会因为文化而更加深刻。(日本札幌2月21日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