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把手工程”发挥广场舞文化优势

  东山街道作为南京市南部主城核心区,近年来,街道先后获得全国安全社区、全国学习型社区示范街道、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创新型街道、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等一系列荣誉,在这里他们把普及推广广场舞当做“一把手工程”。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为什么街道党工委提出要抓好广场舞?这主要源于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东山街道2008年就在全省率先达到全面小康指标,目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39150元、25740元,分别较“十一五”末增长90%和120%;同时连续9年蝉联南京市“二十强镇街”榜首;在民生事业上,也进一步加大投入,东山老百姓股金分红全区最多,安置房建设标准甚至超过商品房,“两证”办理率也全区最高。但他们在工作中发现:经济发展了、各项指标增长了,群众的满意度却没有相应提升;生活水平提高了、居住条件改善了,“12345”热线投诉却没有相应减少,居民和谐度也不够高。这是为什么呢?一方面,东山近年来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外来人口多,拆迁安置多,社会转型导致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多样化,矛盾增多;另一方面,熟人社会解体,人与人之间交往缺乏纽带,新型社区不能满足群众团队活动的需要,导致一些人集体意识淡薄。在网格化走访、与群众接触中还发现少数社区存在“三多”现象,即空巢老人多、亚健康状态多、沉迷牌桌娱乐多,反映了基层群众缺乏健康的精神生活。
    同时,一个现象也引起了街道的关注。广场舞正成为东山老百姓最喜爱、参与面最广、热度不断升温的全民健康活动,目前全街道已有5000余人参与广场舞活动,活跃在东山大大小小的广场。政府工作人员在接触中发现参加广场舞活动有利于促进人际交往,有利于形成互助友爱的团体,有利于促进居民自治。甚至有时候小区出现矛盾,物业与业委会协调不了,通过广场舞团体的沟通交流,大家互相谅解,问题妥善解决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群众普遍反映广场舞能使参与者健康快乐,而健康快乐是建设幸福社区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因此,广场舞活动是建设幸福社区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和抓手,当地街道领导班子统一认识,把抓好广场舞活动摆上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专题听取工作汇报,专门协调解决难题。街道着重抓了四件事:一是成立广场健身舞运动管理服务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社区主任任成员,细化分工,明确责任,要求各社区明确专人抓落实,同时挑选人才,成立街道广场健身舞协会。二是搭建工作框架,制定了《关于创建省广场健身舞运动示范街道的实施方案》,指导各社区机关开展广场舞示范的创建。三是层层宣传发动,利用会议宣传、利用社区阵地等,在各宣传栏、健身点发放、张贴《江苏省广场健身舞爱好者自律公约》、《倡议书》等宣传材料,同时灵活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协会和舞蹈队各项活动。四是健全工作机制,突出考核激励,对各社区、有关部门的广场舞管理与推进情况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社区“五个发展”综合评价,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评比表彰。
    普及推广广场舞由此成了“民心工程”,通过发挥广场舞的文化优势进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社区建设效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