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贸举行高校中华武术文化传承研讨会

  为响应国家文化复兴和中华崛起战略,打造和建设高校武术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道场平台,对外经贸大学于不久前举办了高校中华武术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暨对外经贸大学特色武术教学成果展等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对外经贸大学体育部、对外经贸大学武术协会、武协校友联谊会联合主办,活动由对外经贸大学立德武术研究中心主任张旭光主持。

  对外经贸大学武术文化研讨和教学成果展,彰显了以武术为代表的中国优秀非遗文化——在高校人文教育中的魅力和作用,旨把握百年之历史机遇,在借中央文化建设战略之势和各界专家及媒体人士的支持,用贸大二十年的特色教学成果和经验,助力中华传统武术精神和太极智慧以及中华武术文化在高校中的推广,全面高质的推行武术进校园,在高校传承发展优秀中国传统体育文化遗产,在大学生中树立中华崛起所必需的文化自信和奋发图强的爱国精神和责任。并以此为突破口,激发当代大学生和未来中华精英所应有的精气神,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华崛起,在新时期高校育人教育中注入中华优秀文化的活力和信心,通过修习和传承中华武术,在高校打造实现中华崛起战略目标所需的知行合一、志向高远、文武全才的高品质、高素质人才。

  大量丰富的纪实图片、大学生习武文集、教学视频、证书和奖杯,记录了对外经贸大学特色武术教学的系列成果。对外经贸大学的特色武术的教学传承与国际化推广活动已被列入校级公共文化创新建设项目和优秀教学成果。为此,对外经贸大学体育部、武术协会和武协校友会隆重推出了对外经贸大学特色武术传承与发展系列活动。与会专家表示,对外经贸大学特色武术教学成果,拓展了教学项目内容中所蕴含的中华文化要素,已构建成较为完整体系,具有原创性,不仅可有效改善当代大学生身心素质的严重下滑,还可引导、唤醒当代大学生的积极能动作用,发挥集体和团队的重要功能,树立中华崛起的责任信念。此外,凭借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化的优势,学校还组织了影响力深远的中国体育非遗文化和太极功夫展示活动,将爱国教育植入课堂,效果显著。

  2013年,对外经贸大学申报的“五行连环剑”入选国家体育总局首批“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此次对外经贸大学系列特色武术活动又迈开了新的一步,举行了“太极圆功禅拳国际联盟会”成立大会和“太极圆功禅拳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推广基地授牌仪式”,太极圆功禅拳由百岁高僧仁祥大师所传,是极为罕见的中国优秀武术拳种,现由仁祥大师弟子尹库和对外经贸大学张旭光等继承研修与推广,并积极着手国家级非遗的申报工作。

  对外经贸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友会会长贾怀勤教授,对外经贸大学体育部主任胡东旭、国际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兰等出席本次本次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