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热映 体育竞技动人心弦

  印度体育题材电影《摔跤吧!爸爸》自5月5日公映以来,好评如潮,誉满天下。《摔跤吧!爸爸》注定在2017年的大银幕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会记住它,就如我们记着《流浪者》《大篷车》一样,因为它的价值,远远超越了电影本身。通过一部电影,人们在探寻“爸爸”背后的真实面孔,演摔跤手的阿米尔·汗,以及真正的摔跤者们。
    《摔跤吧!爸爸》虽以摔跤这一体育运动为题材,却不是简单、机械地展示摔跤运动或比赛,而是将生活的真谛、人生的哲理等融入其中,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电影根据真实人物改编而成。印度摔跤运动员马哈维亚·辛格·珀尕(阿米尔·汗饰)一心想为国家赢得一枚摔跤奖牌,却因为生活所迫无法完成梦想。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自己的女儿们有运动天赋和潜力,他不顾社会和周围人的反对和嘲笑,开始对女儿们进行“魔鬼”训练,最终培养出获得国际竞赛冠军的一流女性摔跤运动员。从父亲对女儿的不离不弃,到女儿一路披荆斩棘的训练过程,影片全程都笼罩在热血励志的氛围之中。
    老少两代全国冠军、一对世界级姐妹花摔跤高手,这个故事本身就足够传奇;在极度重男轻女的印度,女性在摔跤这样绝对阳性的运动场上取得成功,让传奇加倍。剧情上,当吉塔小时候第一次参赛对上男摔跤手时,她选择了其中最强的对手,败北后她问爸爸下一场比赛是什么时候?不畏惧挑战,追求胜利是体育竞技的精神。当吉塔拿到全国冠军到国家中心集训后迷失自己,失去了专注和努力,只能看着冠军宝座被别人拿走。经过一段父女无法交心的阵痛期,吉塔重新找回和父亲共同的梦想,英联邦运动会上在父亲指导下两度逆转挽回败局,直至最后一场吉塔依靠自己取得胜利,完成独立,至此电影的主题升华,这里展现的不仅是她个人的胜利,也是千万印度女性的胜利。
    观影后有观众表示,“整个电影团队要怎么样努力认真,才能达到这样的拍摄效果,才能让摔跤镜头如此真实流畅。最后半空中背摔的慢动作,真的震撼人心。”“自由式摔跤展示得太棒了,要知道大多数人根本看不下去竞技比赛的,觉得太枯燥。但是这部电影把竞技运动的技术细节表现得有魄力,充分,有极高的观赏性。”“人家那么好看的演员,却在沙地里摸爬滚打,把比赛演得那么惊心动魄!有好几次,我真的以为自己是在看奥运会或者世锦赛这样的世界级大赛,或许小细节被加工修饰了,但每个摔跤的镜头都超级真实超级震撼超级感人!”
    在电影上映第一天,中国摔跤队教练盛江就带队员观看,他说:“电影里很多画面都让我们不由得想起自己走上摔跤这条路的点点滴滴。摔跤在中国属于冷门小众项目,但愿电影能推动这个项目的普及。”国乒队总教练刘国梁看过电影后表示,“这部电影很励志,真实反映出一个运动员成功背后需要付出的很多东西。里面很多内容跟小时候父亲带着我和我哥去训练如出一辙,看完当晚我们教练队员聚在一起,每人谈论这部影片都是勾起了很多回忆,都说看到了自己和父亲的影子,因为大家从小练体育都是大同小异的环境,这种家庭的付出感同身受。” 国家队男乒队员樊振东说:“这部影片真的很感人也很励志,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男主角马哈维亚·辛格对女儿说‘你是我的骄傲’那一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