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京城风筝随风起 动中有静两相宜

  “阶下儿童仰面时,清明妆点最堪宜。游丝一断浑无力,莫向东风怨别离。”这是《红楼梦》中的一首小诗,同时也是一首灯谜,而谜底就是风筝。在书中这首小诗虽是借探春之口说出,但实际的作者则是曹雪芹。而说到曹雪芹与风筝那可是渊源颇深。
    曹雪芹自幼喜欢制作风筝、放风筝,同时也是一位制作风筝和放风筝的高手。由于他糊制的风筝造型独特,飞得高,被众人皆知。而“曹氏风筝”,在乾隆年间曾被誉为京城四大名家风筝之一,与当时著名的哈氏风筝、金氏风筝、马氏风筝齐名。同时,曹雪芹还专门写了一本有关风筝的书,叫《南鹞北鸢考工记》。风筝在古时南方地区称之为鹞,而北方称之为鸢,所以便有了“南鹞北鸢”之说。时至今日,随着发展风筝在人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公园里、广场上放风筝已经成为不少人用来放松身心的活动之一。

京城风筝有传承

    作为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古都,在北京民间一直就有着放风筝的习俗。每当春天到来之时,人们便结伴到郊外踏青放风筝。曾几何时当风筝飞起来以后,还要将其线剪短,使它随风而去,以放走一年的晦气。
    谈及北京的风筝文化,北京市风筝协会秘书长张国成介绍,北京风筝发展至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以宫廷和民间两条脉络并行发展。在清朝时,曾有专门为宫廷制作风筝的艺人。而宫廷风筝与民间风筝这两种不同风格的风筝形式,在多年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今天北京特有的风筝特色。同时,由于一些文人雅士对风筝也是极其喜爱,所以也对北京风筝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加之京城不同的风筝流派,也丰富了北京风筝的表现形式,促进了其不断发展。
    张国成说:“北京风筝以扎、糊、绘、放四艺为要。其工艺考究,构图严谨,用色大胆丰富而稳重,讲究整体上的气度。而内在则多以民间喜闻乐见的祝福、祝寿题材的吉祥图案来表现,以及寄托人们对于未来生活的憧憬和期盼。”

绘制风筝有讲究

    如果说北京风筝的四艺中“扎、糊、放”更多体现的是设计以及动手制作等技艺,那么风筝的绘画,则体现了北京风筝文化的最大亮点。北京著名风筝艺术家崔永志介绍,在北京风筝中,有将吉祥喜庆的燕子拟人化的沙燕风筝,有用单根放线就可操纵其在空中左右盘旋的盘鹰风筝,有几十米甚至是几百米长的龙头蜈蚣风筝,有一根放线同时放两只或多只且能在空中嬉戏的动态燕或群燕风筝,以及立体式双层的宫灯风筝等,这些都是北京极具代表性的风筝作品。
    谈及北京风筝在绘画上有何特点时,崔永志表示,放风筝虽然是一项体育活动,但是在动中又包含着静的成分、包含着文化与艺术,其中风筝的绘画就是首要体现。北京风筝的绘画主要采取工笔重彩的技法。但是,风筝的绘制与传统的绘画又有着不同的地方,崔永志说:“在传统的绘画中讲求淡雅不匠气,而绘制风筝则截然相反。特别是在颜色的表现方式上,两者是不一样的。以画一朵牡丹花为例,如果是绘画作品,在画面表现上需要清新、淡雅,不能用太重的颜色。但同样的一朵牡丹花,画在风筝上就一定要艳丽,这样不论是拿在手中看,还是放飞起来看,都非常好看且能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
    崔永志介绍,北京风筝中最具代表的就是沙燕风筝,其造型是以北京常见的一种候鸟“麻燕”演变而来。由于它飞起来有“沙沙”的声音,后来演变成了“沙燕”。通常情况下,沙燕风筝的颜色多以大红、大绿等鲜艳的颜色为主,给人以一种强烈的视觉感受。而纹饰上人们通常会画上各种寓意吉祥的图案。他说:“例如象征幸福的蝙蝠,寓意福寿的福字、寿字、寿桃、佛手,代表俸禄的铜钱等吉祥纹饰;除了这些单一的图案文字,还有一些需要组合到一起解读的,例如画一只蝙蝠再辅以两枚铜钱,这叫做‘福在眼前’,一只蝙蝠两个寿桃,这叫做‘福寿双全’。以此表达出风筝制作者的个人爱好,和对幸福、长寿、富贵的美好憧憬。”

另类放法有新意

    盘鹰是风筝的一种“另类”放法,操纵者用单根线操纵风筝在空中左右盘旋,以模拟鹰、蝴蝶等象形风筝的飞行。据盘鹰高手张金彪介绍,相比于其他的大型风筝,盘鹰风筝是一种仿真性很强的风筝,它以鹰为雏形,对传统鹰风筝的结构进行改造,模拟真鹰在高空进行盘旋,放飞者无需奔跑,在有风或者无风的情况下,甚至在室内都可以放飞,主要考验对风筝灵活度的掌握。可要想真正做到“人鹰合一”,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练成。
    同时,作为一项健身活动,比起传统的风筝放法,盘鹰的健身幅度更大,头部、颈部、四肢、手指等都可以得到全方位的锻炼。盘鹰一般分高、中、低盘三种,盘鹰和其他风筝放法一样,也是一项集艺术、技巧、健身于一体的风筝放飞方法,非常适宜大众健身。
    如今,传统的北京风筝不仅享誉全国,在国外也拥有了大批的“粉丝”。来自英国的德里克·库恩是西米德兰兹郡一家风筝研究会的负责人,他说:“我非常喜欢中国的风筝,尤其是北京风筝。我收藏了不少中国风筝,其中就有北京的沙燕风筝。沙燕风筝不仅制作精美,而且每只风筝都有着相当深厚的文化内涵。在我看来中国风筝就是一件件可以翱翔于蓝天上的艺术品。此外,我感觉中国朋友盘鹰的放飞方式特别有意思,以后我也要学习一下,这种放飞方式实在是太神奇、太有趣了。”
    一只小小的风筝,不仅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同时也架起了沟通中外的友谊之桥、文化之桥。通过放飞风筝愉悦身心,锻炼身体现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所喜爱的体育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