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传统体育进校园 培养文化传承者


  内蒙古草原碧空如洗,清风醉人,在海拉尔区新农村小学,学生与老师们正在一起演练二十四式杨氏简化太极拳和八段锦,不仅招式有板有眼,像模像样,而且神态安详、气定神闲,起手推掌间隐隐透露出浑然沉静之气。
  体育文化内蒙古行的记者来到新农村小学的那天正好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家“健身气功太极拳进校园示范校”的挂牌仪式。据了解,新农村小学2015年9月将太极拳引入校园,2017年又将健身气功八段锦引入学校,学校请太极拳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气功协会会员来校教授。学校每天坚持在国颁操做完后,由校长王庆伟引领,全校师生演练太极拳和八段锦,经过长期坚持习练,师生们对传统武术健身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王庆伟说:“师生们通过习练太极拳、八段锦,由内而外正发生着积极的变化,步履更轻盈了,举止更儒雅了,做事更专注了,对传统文化更感兴趣了。相信随着习练时间的延续,必将对师生的身心健康起到积极影响。”
  谈到为什么要把太极拳和健身气功引入校园,王庆伟概括了四个“为了”:一是为了学生的发展,让学生内外兼修,外练筋骨皮,内养精气神;二是为了老师,让老师舒活筋骨,健体养心,健康工作,幸福生活;三是为了学校,让学校办出特色,形成品牌;四是为了国家,让国家的传统文化精华得以传承,发扬光大。
  王庆伟表示这不是说大话,他认为一个国家的发展和存在,文化是核心,文化是灵魂,如果文化消亡了,这个国家自然也就消亡了,太极拳和健身气功是中华传统文化里的精华,文化的传承,不应该只是让广场里的大爷大妈去做,学校责无旁贷,要把文化传承下来,这是学校的责任。“我们把太极拳和健身气功引进校园,就是为了让传统文化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将来做好文化的传承人。”
  在陈巴尔虎旗的民族学校里,传统体育运动更是深入到每所中小学里,射箭、蒙古象棋、沙嘎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广泛开展,融入体育课堂中,并且有专业的教练指导和培训。射箭,是蒙古族传统的“男儿三艺”之一,这个运动在陈巴尔虎旗的学校开展得很普遍,陈巴尔虎旗第二中学还被列为国家级射箭重点学校。据悉,像陈旗二中这样的国家级重点传统单项运动学校内蒙古有20多所。
  乌恩奇是陈巴尔虎旗射箭协会副主席,他的女儿爱思今年9岁,是陈巴尔虎旗小学的三年级学生,爱思从7岁开始在学校学习射箭,乌恩奇自己也担任女儿的射箭师傅,在学校以外的时间里指导女儿练习。为了保护女儿稚嫩的肩膀手臂,在12岁之前乌恩奇都不让女儿开弓。他只在每天上下午抽出两小时,让女儿拉牛皮筋,锻炼臂力,虽然辛苦枯燥,但乌恩奇的女儿毫无怨言。
  乌恩奇在教学生射箭前,会先为学生普及蒙古族射箭礼仪,让学生爱护、尊重自己的弓箭。乌恩奇说:“让孩子学习射箭,一是强身健体,二是锻炼孩子的思维,三是从民族角度出发,射箭是我们民族的传统技艺,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重要部分,让孩子学习这项运动,就是对本民族文化的传承。孩子是民族的未来,终会成长为民族文化传播的继承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