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丝路情 斯里兰卡人们的健身气功情缘

  1600多年前,中国东晋高僧法显从西安出发,从“陆上丝绸之路”前往斯里兰卡访问参学,在斯里兰卡山林中留下了象征斯中友谊的“法显洞”,又从“海上丝绸之路”回到中国,潜心翻译佛经,撰写《佛国记》。明代郑和七次下西洋,五次到访斯里兰卡。而今,中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吹响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号角。岁月悠悠,丝路迢迢。中斯两国的古老文明彼此凝视,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今天,就来讲述斯里兰卡人与健身气功的不解之缘。

  艾朗加是一名极具运动天赋的小伙子,他曾代表斯里兰卡国家篮球队和武术队参加世界比赛。从英国留学归来后,艾朗加在斯里兰卡一家大型跨国公司担任总经理,称得上是一位标准的“高富帅”。多年前,艾朗加通过体育圈的朋友接触到健身气功。经过钻研,他对这项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古老体育运动产生了浓厚兴趣,认为这项运动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2009年,艾朗加和朋友们来到中国,观摩当时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通过感受易筋经的循经导引体验到了健身气功的形意相随。之后,艾朗加和朋友一起组建了斯里兰卡健身气功协会,并积极投身到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的筹建工作中,成为国际健身气功大家庭中的一员。凭借出色的管理能力,艾朗加搭建了完善的协会组织机构,争取到了斯里兰卡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成为各项健身气功国际比赛、博览会的常客,并长期与当地主流社会和媒体保持着良好的关系。2015年第二届中国(亳州)国际健身气功博览会上,艾朗加和队友在“五禽戏之乡”安徽亳州收获了一金一银。艾朗加面对亳州电视台的镜头侃侃而谈。斯里兰卡《国家报》《今日锡兰报》等多家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

  中国健身气功团队访问斯里兰卡期间,艾朗加积极调动各方资源,争取到了斯里兰卡国家体育部、奥委会、国家石油资源部等政府机构对活动的支持。活动还在国家电视台新闻联播中亮相。时任斯里兰卡体育部部长的贾雅塞克拉在出席健身气功活动时指出,健身气功的最大优势就是习练人群的扩展不受局限,能够被各个年龄段的群众所接受,是印证斯中长期以来多维度深厚友谊和互利互惠双边关系的又一范例。国家石油资源部部长维拉科迪对健身气功所代表的健康生活方式赞不绝口。

  斯里兰卡健身气功协会不仅有完备的市场部、技术部等组织机构,还配备了一支由当地政要和学术权威组成的高规格顾问团队。斯里兰卡总统顾问、凯拉尼亚大学著名考古学教授阿迪卡里长期与中国相关领域的专家接触,这也让他成为中斯友谊和中国文化的忠实拥趸,因此他对健身气功的兴趣可以说是“水到渠成”。阿迪卡里表示,中国对于斯里兰卡的帮助从未断绝,并且总是无私而友善的。这一次,中国提供的援助是无形的健康。健身气功就是中国对斯里兰卡乃至对世界无私奉献的瑰宝之一。阿迪卡里和斯中社会文化合作协会主席阿贝赛克拉一起沉迷于中国文化之中,受益于健身气功,现在已成为当地十分具有权威的健身气功推广大使。

  千年丝路情,万里更相知。当年郑和在汪洋大海中驾驶着“云帆高张,昼夜星驰”的友谊之舟,如今艾朗加们习练着“气定神敛、动静相间”的导引之术,承载和传递着两国人民的友谊,以及对中华文明的礼赞和对健康幸福的共同追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