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娱乐文化正快速发展走向市场的风口

  随着近年政策暖风与红利不断,体育板块已成为资本纷纷布局的热土。而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以及国家提出的“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无疑使“冰雪”二字成为体育板块中的焦点。冰雪类的表演活动、冰雪体育运动影视、以冰雪为依托的电视娱乐节目作为目前最常见的冰雪娱乐文化的三种业态,正在逐渐成为大众焦点和人们的茶余谈资,更是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冰雪娱乐文化正快速发展走向产业市场的风口。

冰雪表演活动正蓬勃发展

    冰雪类的表演活动是冰雪体育多元发展的新方向。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渐渐对体育物质和精神文化的需求也在激增,在我国冰雪运动中只有花样滑冰、自由式单板滑雪等少数项目开展了表演活动,其中花滑表演业已形成了一定的发展模式和产业特征。

    说到花滑表演业不得不提到“冰上雅姿”,早在2010年,“冰上雅姿”开创了中国首个国际顶级花样滑冰表演品牌,连续五年,“冰上雅姿”以花样滑冰为载体,在经营模式上跨界融合创新,打造了成功的品牌营销模式,缔造了一票难求的辉煌。

    “冰上雅姿”的日渐走红,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并以此为借鉴,希望可以找到更多的此类产品,以获取收益。冰上雅姿不但让投资者看到了冰雪表演业的潜力和市场,更是将中国的冰雪产业推向了舆论的尖端,让更多机构得以借鉴成功的营销案例,对助推整个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冰雪产业的发展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了“冰上雅姿”奠定的花滑群众基础,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试水冰上表演活动,近日,弘越体育宣布将世界上领先的花样滑冰演出“Stars On Ice ”正式引入中国,并重新命名为“冰上之星”。弘越体育创始人林军表示,希望可以通过这个全球顶级的花样滑冰表演,引起更多国人对花滑运动的关注、喜爱和参与,为中国的花滑运动发展推波助澜,未来将围绕“冰上之星”打造一系列的市场推广计划,通过多种方式的基础性活动吸引大量普通民众参与到花滑运动之中。

    前花样滑冰运动员佟健及其创办的北京翼翔冰雪时尚文化有限公司近些年也一直活跃于花样滑冰表演业。在继与清华附中共同排演的大型冰上舞台剧——爱丽丝梦游仙境后,佟健预计在今年年底开始带领团队陆续进行国内外的花样滑冰巡演活动,表演演员有退役运动员、行业演员等,表演内容融入中国元素。佟健表示,很多人不太了解花样滑冰,我们要努力把好的产品呈现出来,让能够代表中国文化和中国冰雪人态度的作品出现在国外的商业演出市场。

    我国的冰雪类表演活动虽然有“曾经辉煌”的案例,但当前我国冰雪运动表演项目较少、发展模式有限和产业规模较小的不足之处还是显而易见的问题。我们还需借鉴先进经验,加强政策扶持等,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表演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持。

电视娱乐栏目呈井喷态势

    在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两年里,有关冰雪类综艺节目呈井喷态势,冰雪类电视剧渐渐萌芽,各大电视台、影视公司借“冬”风尝试冰雪类题材的电视娱乐节目。

    近两年多家地方卫视推出和冰雪项目有关的真人秀综艺节目,各家使出“十八般武艺”打造各具特色的冰雪综艺节目。北京电视台制作影视明星参与花样滑冰运动的节目,并邀请知名导演与花滑名将参与其中,吸引大众的眼球;黑龙江卫视凭借自身冰雪特色资源,制作突出旅游元素的节目;深圳卫视则穿越北极圈取景拍摄,增加冰雪场景纪实感;天津卫视首创明星跨界挑战滑雪,展现体育竞技视角。在电视剧方面,于今年2月开机拍摄的中国首部滑雪悬疑偶像题材电视剧《东山晴后雪》将在2017下半年重磅播出。

    参加过档冰雪综艺节目的佟健对于冰雪类的综艺节目有自己的看法:“冰雪类的综艺通过大家喜欢的节目和一种轻松方式来传递项目的特点,这对项目的推广能起到正面的作用,能跨层跨圈宣传冰雪运动,而我参与其中,亲力亲为让更多人感受到运动员和当代冰雪人的情结。接下来希望能有更多的导演和团队能将冰雪文化、冰雪知识、运动员的态度、冰雪人的情结挖掘出来,让电视节目不仅仅是娱乐,更可以让大家熟知运动员的生活、行业的规则和冰雪的魅力。”

    多档冰雪类综艺娱乐节目齐发,冰雪题材电视剧的新尝试,让冰雪运动在电视荧屏上高频示众,对于拉动冰雪旅游产业,提高观众对于冰雪运动项目的关注度和热情,都产生积极作用,冰雪运动关注度的提升也意味着为冰雪产业发展带来广阔的前景和潜在的消费市场。

体育影视片渐涉足冰雪

    近日,第13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开幕,电影周连续三届开设冰雪版块,每年参与评选的冰雪类影片逐年递增,越来越多的影像纪录片的创作人正在关注冰雪、涉足冰雪。

    此次电影周冰雪版块获奖影片《阿勒泰野雪行纪》,就是冰雪类体育影视的成功范例。影片拍摄初衷是在2022年冬奥会成功申办的大背景下,参与滑雪运动的人数每年递增,群众对滑雪项目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滑雪场的人造雪和人工雪道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滑行刺激的追求,新疆阿勒泰地区被认为是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野雪资源非常丰富,为了将这块未被开发的人间滑雪天堂展现给所有热爱滑雪的朋友,影片总策划杨波与几个热爱滑雪的朋友历经重重考验,拍摄了令人震撼的《阿勒泰野雪行纪》。

    纵观国内外近些年冰雪运动题材的电影并不在少数,但有较大影响力的影片却不多,在目前国内冬季运动形式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借冬奥机遇进军冰雪影视业必定成为众多投资者的新动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