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精品点亮全运体坛藏俊秀文苑溢清香

  由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市体育总会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天津体育文化作品展于运动会开幕前夕在天津博物馆隆重举行。本次展会以天津体育之光书画院为主体,集书法、绘画、摄影、雕刻、雕塑为一体,首次向社会公开展示。在此之前,为共享全民全运带来的快乐与激情,精心筹备多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 激情全运会 众创美术展”也在天津市体育博物馆序厅隆重举行了开幕仪式。

打造文化精品系列工程

  为进一步宣传天津体育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借助全运契机,深刻挖掘天津体育历史文化积淀和新时代体育文化特征,以文化内涵作为体育持续发展主要动力,不断提升体育软实力,促进体育文化与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天津市体育局特别制定了全运会体育文化精品工程方案,这些活动的举行都是对方案的细化落实。

  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表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体育和宣传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体育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全运惠民工程,实现建设美丽天津和体育强市提供精神力量和文化条件。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领导牵头的天津体育文化精品工程建设小组和专家委员会,负责精品工程各项工作的策划、组织和协调等工作。发挥体育行政部门、广播电视部门、高等院校的各自优势,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参与项目建设。成立项目组,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确保项目的形式内容与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全运会契机,发挥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媒体的作用,加强天津体育文化宣传,为体育文化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文化创新与产业发展并举

  文化精品工程方案拟通过深入挖掘体育历史文化、运动项目文化和天津地域文化的精神和内涵,推出一批具有体育元素、思想精神、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体现体育精神和天津地域特征的文化作品。打造一批突出大健康理念,将体育核心精神融入全民健身、全民健康,传播正能量的体育文化特色活动项目。将文化策划、宣传策划与活动策划同步进行,推动天津体育文化创新和体育文化产业发展。

  张欣说,全运会体育文化精品工程主要包括“一网、两讲、三进、四展、五品”系列活动策划和文化作品。

  “一网”建设,也就是利用互联网+的理念,在现有天津体育博物馆的实体建设基础上,建设网上体育博物馆。发挥数字化博物馆文化快速传播和信息交流的优势,通过音频讲解、实境模拟、立体展现等多种形式,使人们更为便捷地获取信息、了解知识,随时随地感受到体育文化的历史积淀与建设成果。同时,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文化传播与科技手段相结合,创新体育文化传播方式与路径,推动体育文化阵地建设,搭建体育文化展示平台,保持和延续体育文化遗产,并使其成为传播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的重要窗口。

  “两讲”建设,以体育博物馆和校园为阵地,开辟全民健康大讲堂、体育项目文化系列讲座。同时,在媒体开辟专栏,广泛宣传。

  全民健康大讲堂主要围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着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宣传科学健身效果,弘扬“治未病”、“运动是良医”等健康新理念,树立以参与体育健身,拥有强健体魄为荣的个人发展理念,发挥体育健身对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积极作用。

  体育项目文化系列讲座侧重深入挖掘运动项目内涵,解读项目文化精神。以青少年作为运动项目文化教育和推广的主要面向,发挥优秀运动员的表率作用,推出先进典型,树立健康的社会形象,进一步普及、推广项目知识,扩大项目文化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的影响力,发展运动项目人口,培育市场基础。

  “三进”建设,以体育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村镇)、进企业策划作为体育文化传播的重要方式,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转作风、惠民生,增加群众交流互动,让体育文化融入群众。

  在校园、社区(村镇)举办体育博物馆流动展览,将体育博物馆陈列的大量体育题材的艺术作品,以体育图片展、实物展等方式展出,拓展有效传播载体,全方位提升、渗透、引领、推广体育精神,发扬体育文化的精神鼓舞作用。举办展览的同时,邀请体育明星一起参与,与群众进行交流和互动,增强广大群众对运动项目的了解,对体育的热情。

  分期分批开展训练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界群众代表走进训练场馆,观摩运动队备战全运会的训练,参观训练场馆,与奥运冠军、全运冠军、体育明星零距离交流,参加运动体验,弘扬运动员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和项目文化,传播体育的独特魅力和精神力量。

  “四展”活动,反映和记录第十三届全运会在津举办的这一重大体育盛事,向天津及全国人民展示“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全运会品牌文化以及我国体育文化历史和建设成就。全运会期间,将分别在天津体育博物馆、民园体育场、天津美术馆、天津博物馆举办“第十三届全运会 激情全运会 众创美术展”“第十三届全运会天津体育文化作品展”“第九届全国体育美术展”“全运惠民工程”成果展暨“全运惠民在天津”画册和专题片。

  “五品”建设,即全运会体育文化精品“五个一”工程,推出五部体育文化作品。包括体育文化专著,计划2本,具体有:《天津体育亲历者口述》,用口述方式对老一辈体育工作者、天津体育事业作出贡献的人物进行采访以及记录,抢救性开发天津体育文化遗产。以亲历者、当事人的视角,讲好天津体育故事,突出地域文化特点、历史事件和人物的细节以及文化鲜活性,反映天津体育发展历程和天津体育文化的城市烙印;《天津市体育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图册》,根据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对在漫长的历史中创造和积淀下来的天津传统体育文化资源和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整理、挖掘、保护和传承,反映天津地域文化特点,推广天津传统体育项目文化内涵和当代价值;又拓展了2本,《津门体育》和《中国近代体育史看天津》,重点凸显天津体育文化的厚重和特色,内容涉及天津与奥林匹克运动、“津味十足”的传统体育、“独一无二”的天津体育文化的历史地位。

弘扬“大健康”的时代旋律

  另外“三品”包括《天津体育 在奋进中谱写新篇章》宣传片,展现近年来天津市体育局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领域紧跟时代、肩负使命、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不断开创体育工作新局面的新理念、新举措、新突破、新成果,反映天津体育人在建设体育强市、实现体育强国梦的过程中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传播天津体育正能量;3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体育之光》,通过对天津体育百年体育发展历程中具有代表性的、对天津体育发展产生主要影响,做出重要贡献的百名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纪录和回顾,挖掘天津体育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人文价值,全方面、多角度展现天津体育在近代体育中的历史地位和辉煌成就,反映天津一代又一代体育人为体育事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8月26日起,连续3天晚18点在天津卫视播出,反响强烈,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全运会纪录片《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纪实》,以全运会筹备和天津健儿、群众参加、参与全运为背景,以大力开展群众体育,体现“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主题,以及弘扬参赛运动员、教练员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为重点,从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全运文化等多角度,充分反映大健康理念下,全运会改革创新,实施惠民工程的成果和竞技体育的新突破,弘扬“大健康”和“更高、更快、更强”的时代旋律。

  这些体育文化作品、活动,将与文化策划、宣传策划、活动策划同步进行,推动了天津体育文化创新和体育文化产业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