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饼果子进赛场展现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

  “好香啊!给我来个煎饼果子!”买卖煎饼果子的画面出现在天津全运会赛场边。群众比赛羽毛球项目决赛于8月30日至9月3日在天津市勤勤运动公园举行。赛场运动员休息区的一个角落里,三位天津人正在销售煎饼果子。
  热腾腾、香喷喷的煎饼果子吸引了很多人关注。煎饼果子摊铺上放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天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天津煎饼果子制作技艺”。正在制作煎饼果子的罗富莲告诉记者,是组委会特意安排他们来的。“大家都知道天津有三绝:耳朵眼炸糕 、狗不理包子 、十八街麻花。现在煎饼果子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已成为天津的第四绝。”罗富莲说,“我们的品牌津老味煎饼果子已有105年历史,我是第四代传人。这次能在全运赛场上制作煎饼果子,弘扬的是天津文化。体育也是文化,是不同的文化传承,让来自全国各地,各年龄阶段的人都了解煎饼果子,我们卖的不仅是吃的东西,更是对天津传统文化的展示。”
  参赛队员们对煎饼果子出现在赛场纷纷点赞,也不断来品尝。比赛第一天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三点就卖完了200多个。
  在全运会群众比赛羽毛球项目决赛现场,组委会不仅仅安排煎饼果子进赛场,还组织了充满天津特色的“欢聚全运,乐惠全民”表演活动。开赛前,组委会邀请了天津相声俱乐部的演员现场表演快板、相声等节目,邀请天津津南区空竹协会的获奖选手和天津花毽运动协会的高手表演并与现场观众、运动员、教练员互动。为群众比赛营造了良好的欢聚氛围,丰富了参赛选手的文化活动,展示了天津的特色文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