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光鉴新书《伟大的人体力量》力行天下

  对普通人来说,“力行天下”也许有点“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之意,或“拳大打四方”的味道,但对一个40年来与举重、力量为伴的体育人来说,“力行天下”之意非常职业:力量是所有现代竞技体育项目最基本的基础——“力量乃运动之父”。

  这个人就是国家体育总局举重部主任、中国举重协会秘书长、亚洲举重协会副主席钱光鉴。“力行天下”也是他在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的新书《伟大的人体力量》最好、最简练的归纳。

  1975年18岁练举重,一年以抓举108公斤打破保持了24年的江苏省纪录,1981年考入上海体育学院,1982年即开始发表有关力量的文章,本科毕业论文也是有关力量训练的。1989年从国家体委政策研究室调入举重处后,工作又时刻与力量相伴,至今已近30年。

  钱光鉴不仅认为力量与现代体育的所有竞技项目,田径、游泳、三大球、搏击……有须臾不可离开的关系,连生活中的一切、立走坐卧,甚至连吃饭,都离不开力量——比如那句俗语“吃奶的劲都使出来了”。现代竞技项目中成绩差几乎全与缺力量有关,而现代人生活中的种种“问题”也与缺乏力量有千丝万缕的关联:甩手脱臼,伸懒腰脊椎骨折,久坐站起来头晕、甚至脑溢血,转腰伤臀,小腿抽筋,跑步崴脚,记忆减退,视力下降,忧郁症,肿瘤……

  我与光鉴同在体育馆路工作二十多年,“鸡犬之声相闻”,却少有交集。直到2011年我受老同学、体操国手邢傲伟启蒙教练魏平的启发,写了《力量乃运动之父》等几篇有关力量、体能对中国三大球比赛成绩重要性的文章,才引起了光鉴的注意,我们很快找到了“共同语言”、成了大力呼吁中国体育应以当务之急之紧迫抓力量训练的“同一个战壕的战友”。 

  《伟大的人体力量》更像是一本有关力量的小百科全书,有理论,但通俗易懂;有实例,让人触类旁通。举重世界冠军已达到人体极限、成绩极限,还能提高、短时间内提高吗?能!书中就有张勇、占旭刚、龙清泉等人大赛前苦练实现突破的例子;力量对篮球、排球、足球、摔跤、田径的世界冠军有多重要,书中也有科比、郎平、贝利、C罗、王旭、刘翔、博尔特的例子。一个普通人如何练力量,不进健身房、花钱请教练也能练力量吗?能!书中还有钱光鉴“亲自”做示范的约400幅照片,用哑铃、杠铃,以及平时背双肩背如何从最简单、最基础的力量练起。这本书的书稿光鉴潜心准备了多年,他还想翻译成外语推荐给国际举重联合会、亚举联,让更多的人练力量,喜欢力量,享受力量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一个把力量训练当成一生事业的人,把推广力量训练当成生活目标的过程是什么?这就是“力行天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