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棋谚语启示人生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老子道:“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意思是说:世上的难事必定从容易的做起,世上的大事必先从细微的着手。这里讲的是细节的重要性。

  同样在西方有一首民谣:“马蹄铁上少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瘸了一匹战马;瘸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将军;伤了一位将军,输了一场战斗;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国家。”这是十五世纪的《帝国亡于铁钉》的故事,英国国王查理三世在于兰斯特家族亨利决战中因一颗小小的马掌钉脱落,使帝国的统治王权易主。

  所以说细节的疏忽有时会导致事业的失败,一个极小事件的发生,由于不断引发连锁反应,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或者重大事件的发生。天下大事都是应当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如果我们只注重所谓大的方面,对小的环节却不以为然,最终宏伟目标却被小问题搁浅了。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小事不去做大事成空话。

成败决定于关键的细节

  相信每一个下棋的人都曾有过这种痛彻深悟的体验:在局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关键时候下了一手“昏招”“软招”“丑招”,局势变得急转直下,最终懊悔投子认输。其实导致棋局失败不是下的每一步棋,而是这个“关键一招”。

  很多时候,事物的成败就决定于某个关键细节。整体与局部辩证关系告诉我们:整体与局部相互影响。整体的功能状态及其变化会影响到局部的功能状态及其变化;反之,局部也制约着整体,甚至在一定条件下,关键部分的功能会对整体的功能状态起决定作用。“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就一招棋这个局部对整局棋这个整体起了决定作用。所以说我们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人生亦是如此。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关键时刻如果一步走错,从此步步走错想回头都不太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是百年身”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要想赢得人生棋局,就要认真走好每一步,特别是关键几步。要慎思,慎微,自纠“恶小”勤为“善小”,慎言慎行,慎身修永,这样方能走出无悔的人生之路。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这句谚语指下棋时关键的一步棋走得不当,整盘棋就输了。比喻某一个对全局具有决定意义的问题处理不当,结果导致整个失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