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与国家》系列丛书4月起正式发行

  4月3日,记者从中国围棋协会获悉,《围棋与国家》系列丛书从4月起发行。这部丛书为首个围棋主题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丛书是第一次从围棋与国家相互关系的高度进行全方位系统研究的系列专著,是从围棋思维角度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探索,是把围棋置于中华文化大系的整体背景下进行定位性研究的宝贵尝试。

  丛书共10部12本,总字数约350万字。其中,《围棋与国家》《围棋与战略》《围棋与哲学》《围棋与文化》《围棋与人生》五部为文论原创作品,《弈史》《弈论》《弈诗》《弈画》《弈典》五部为史料文献作品。《围棋与国家》是丛书的核心著作。作者林建超担任过第七、第八、第九届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去年12月当选为中国围棋协会主席,从事围棋文化研究近20年。

  《围棋与国家》命题的产生始于2011年6月林建超将军在中国棋院给国家围棋队和围棋工作者所作的报告。该报告第一次明确、系统地提出围棋与国家思想理论体系的基本观点。《围棋天地》《中国体育报》先后全文刊发该报告,《新华文摘》等刊登了文章精要,文章在网上的点击量超过200万次,并入选了2012年全国高考语文试卷(山东卷)。可以说,《围棋与国家》系列丛书,构建了当代围棋理论崭新、独特的学术体系,为围棋文化的创新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是新时期围棋文化研究的奠基之作、开山之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