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运动对外援助传播中国“国球文化”

  4月底,乌拉圭乒乓球队13名队员结束了在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为期三个月的训练,踏上了回国的旅程。而玻利维亚乒乓球队也将在5月中旬回国。在中国的训练生活,不仅让这些球员体验了高铁、淘宝购物、微信支付等便利生活,更是让他们的球技突飞猛进。
  为了适应国家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新时代要求,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积极争取并承担了多个国家乒乓球项目的对外援助任务。
  从小热爱体育运动的塔蒂安娜是乌拉圭乒乓球队中的一名14岁女孩,她告诉记者,在乌拉圭,乒乓球属于小众运动。只有在每个市的体育中心,才会有四五张乒乓球台,塔蒂安娜的乒乓球技术便是在那里启蒙并日益增长的。仅仅接触乒乓球两年的时间,塔蒂安娜就获得了乌拉圭国内各种比赛的奖项。
  “在乌拉圭,我连男孩都能打败!”塔蒂安娜告诉记者,“没有对手”的困境让她的水平很难进一步提高,而中国的乒乓球之旅让她格外兴奋。
  在中国,塔蒂安娜受到了更专业的训练:“和中国人打球比我在乌拉圭打更刺激。”
  来自玻利维亚的迪尔哥今年23岁,已经学习乒乓球11年。“在玻利维亚,乒乓球台、球拍、球都是很难得到的东西。”年幼的迪尔哥得到了一套乒乓球玩具,经常和同伴一起蹲在地上玩乒乓球玩具的他“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来中国训练在玻利维亚乒乓球运动员眼中,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情。”迪尔哥告诉记者,早在2017年,迪尔哥就通过选拔,跟随玻利维亚乒乓球队来到湖南体育职业学院训练了五个月。而今年迪尔哥又顺利通过选拔,再次来到中国训练,为即将来临的南美运动会做准备。
  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迪尔哥很明确:“我希望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然后回到中国继续深造,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乒乓球教练,让全世界更多人喜欢这项运动。”
  记者了解到,在长沙,乌拉圭和玻利维亚乒乓球运动员每天训练5小时,因为场地和教练有限,学院把白天的最佳训练时段留给外国运动员,“因为他们是远道而来的客人”。
  “这里有很多专业的设备和优秀的教练,我的训练时间和质量得到了百分百的保证,例如接发球、脚步、速度、手部力量等技能得到明显的提升。”迪尔哥说。
  “在全世界,乒乓球运动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3月15日至4月15日,学院援外教练肖向阳应邀赴马达加斯加开展短期执教。“中方援外一行受到了马达加斯加总统的亲切接见,总统还为我国教练员颁发了荣誉证书。”肖向阳说。
  肖向阳还曾前往玻利维亚,在那里受邀讲授了一堂培养、提高国际乒乓球教练技术的公开课。“没想到,有近70人前来听课,其中包括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20多名国际教练。”课后,肖向阳的授课内容被翻译成西班牙语,收录在南美国家的教学资源库中。
  “中国作为乒乓球强国,我们不仅仅要提高乒乓球技术,更要普及传播乒乓球文化,让全世界不论是贫困还是富有的地区的人们都能参与其中,让乒乓球运动形成竞争、合作、共赢的局面。”湖南体育职院院长谭焱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