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北体人”电影展映和主题论坛落幕

  近日,北京体育大学校园文化活动之“光影北体人”电影展映和主题论坛活动落下帷幕。
  在历时一个月的电影展映中,共有《一个人的奥林匹克》《许海峰的枪》《女帅男兵》《女篮5号》《水上春秋》《荡寇风云》《少林寺弟子》《红海行动》《沙鸥》《战狼2》《冰与火》《破冰》等十余部电影放映。活动还邀请了与电影相关的嘉宾以及活跃在荧屏前后的北体校友返校参加,在光影交织间感受体育精神,传播体育文化魅力。
    在首场展映中,前中国男子射击队运动员、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北京体育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冠军班班长许海峰与师生分享了他与北京体育大学的渊源和真实的影片故事,为同学们送上了人生箴言:“从奥运梦的第一个触点,到许海峰打响的第一枪,从首次参与奥运会到举办奥运会,中国的奥运之路走得万分艰难但步伐稳健。希望同学们也能不忘初心,助力中国的体育事业勇攀高峰。”
    在《水上春秋》的展映活动中,电影原型人物——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游泳运动员、被人们誉为“蛙王”的原国家游泳队副总教练穆祥雄指导,原国家游泳队队员、奥运会游泳冠军、北体研究生冠军班校友钱红出席了活动。他们分别向师生们分享了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游泳故事。
    在谈到《水上春秋》这部电影的拍摄初衷时,穆祥雄说道:“这部电影的拍摄主要是为了在当时弘扬与发展我国的游泳运动,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这项运动,进而能够热爱这项运动。”钱红也表示,“体育文化的力量是巨大的,它能够帮助人们构筑起强大的精神世界,将体育精神深种在每个人的心中。”自己这一代运动员,正是从小被《水上春秋》这部影片所激励,所以对于影片原型的穆指导充满的尊敬与爱戴,自己也正是因为穆指导的教导与关爱才能厚积薄发,拿下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冠军。
    在主题论坛活动中,国家级教练、河南省武术队总教练、曾担纲武打电影《少林寺弟子》和《杨家将》男主角的北京体育大学原武术系83级校友聂建国讲述了自己与北体和《少林寺弟子》这部电影之间的故事,让大家通过电影和讲述感受到了他对武术的热爱和武术教育的追求,告诫大家要虚心学习,努力夯实自己,戒骄戒躁,作为北体武术人为中国武术事业和文化事业作出卓越贡献。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邢尚杰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活动感受北体人的风采和他们的精神世界,感受更多的体育精品文化。本次活动由北京体育大学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与传播学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院联合主办。(转自11月19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