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的环境美学——《中国体育小镇建设纲要》评述

  由陈刚、杨国庆任主编、叶小瑜任副主编的《中国体育小镇建设纲要》(以下简称“此书”)一书属于实用类体育学论著,选择体育小镇作为这部书的主旨,是因为这个选题内在的实用性、先锋性和独特的美学价值。
    此书选题特点鲜明。体育小镇的概念来自欧美,其上线概念是“体育之都”“体育之城”“体育社区”。体育小镇是近年来在中国逐渐兴起的概念,以其具有的独特的绿色概念,很快就成为国内各级体育行政机构所看重的领域。就体育小镇的建设与实施情况而言,江苏省已然走到了中国的前列。此书适时地填补了此项空白。此书分为理论篇和实践篇2部分,其中理论篇有6章,而实践篇则是江苏省14家体育特色小镇的建设实例,可以说是理性论述与实践操作俱佳。
    此书大体有五方面的创新。
    第一,紧扣“政策引导”“脱贫致富”“健康中国”三个关键词。这便使得全书显得很有针对性,其中政策引导负面的内容具有高屋建瓴之魄力。全书对国家脱贫政策的解读占据了较重分量,而脱贫致富则延伸出人类休闲的本质性内容,人只有在摆脱了物质性的束缚后才有可能获得休闲机会,而更为高端化的游戏则需要更大程度的物质性作为基础。
    第二,突出了建设美丽乡村的宏伟愿景。全书反复强调运动休闲与美好环境的关系,这里就触及中国乡村的美学价值问题。随着中国城市化发展的进程,中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出现过乡村建设的相对荒芜景象,不少自然环境不太理想的乡村出现了废村现象。建设体育小镇必然和构建美丽乡村的主题自然而然地结合在一起,可以在更大程度上改变中国乡村的非中心化地位。
    第三,再度显示出综合性的中国农村治理的高端理念。本书在阐释体育小镇的概念时适时地关注到了运动、休闲以及旅游观光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此书不仅对赛事项目作出了详尽划分,还将农家乐等为城里人喜爱的乡村旅游项目列入体育小镇的项目,这里展示出此书的接地气的能量。
    第四,提出了一系列很有针对性的问题。首先,专门提到了如何规避体育小镇千镇一面的现象,其中蕴含有很强的创新性动能。其次,避免体育小镇建设过程中的房地产化现象。再次,国内目前还缺乏专门设计体育小镇的设计师。最后,本书还提到了体育小镇的后续资金不足的问题。强大的问题意识可以促使中国的体育小镇建设计划迅速成熟。
    第五,全书图文并茂,可读性和可阅性都很强,尤其是对国外经典的体育小镇独特的体育项目的介绍和评述,展示出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阅览效果。其中包括法国沙木泥、瑞士达沃斯的冰雪运动、新西兰皇后镇的户外活动、苏格兰圣安德鲁斯的高尔夫小镇,这些体育小镇的典范性值得关心此事业的体育人参考。
    总之,本书足以称得上是一本值得体育界人士以及关心中国乡村建设的人士认真阅读的好书。
    (作者为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新闻传播与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转自10月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