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体育局原局长苏亚君体育情深凝诗华

  春天到来的一天,我接到山西省体育局原局长苏亚君创作的体育诗词《诗华》一书,看到红色的封面真如同看到作者本人对体育火热的激情,翻开诗集,一首首饱含深情的体育诗词通俗易懂,琅琅上口、过目不忘,极富感染力。真可谓体育情深凝诗华。
  我与苏亚君是2011年在荷兰认识的,那一年身为中国桥牌协会副主席的他以团长身份率中国桥牌队出征世锦赛,而我作为随队记者采访了他指挥队伍征战的全过程。苏亚君的谦和平易和文人气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更深的印象是他对体育工作的热爱和激情。说起山西体育工作,他娓娓道来,其中他说目标要实现山西全省农村体育场地设施“全覆盖”。谈到为山西体育中心作赋的创作之苦,他说赋中的一些词句甚至是他半夜醒来偶得而自己马上下床用笔记在纸上。
  成为熟人之后,我便经常收到他通过手机短信分享他新创作的体育诗词,我总是认真拜读,然后回复他:“苏局,好才情!”“好诗!”
  几年来,我持续不断地读到苏亚君的新作,不禁暗自钦佩他对体育的热爱和过人的文采。通过他的诗作,我也了解到山西体育近年来发展的突飞猛进和骄人成绩:农村体育场地设施“全覆盖”、奥运单项金牌“零”的突破、体育产业年均增长28%以上和山西体育中心大型建筑群竣工落成等标志性成就等等。
  在国内体育界,苏亚君曾被喻为“五员局长”,即指挥员、宣传员、教练员、服务员和拉拉队员。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这一比喻丝毫不夸张。担任山西省体育局局长的12年间,苏亚君带着对体育工作的热爱和激情创作了300多首体育诗词,而《诗华》则精选了其中的120多首。
  2018年1月,苏亚君卸下了山西省体育局局长的工作重担,但他依然在忙碌体育的事情,他被任命为山西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继续担任二青会专职副秘书长和山西省体育总会主席。继续干体育,苏亚君便继续抒写体育的诗情画意,就在今年的2月28日早晨,我又读到了他的新作:
  
喜讯: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冲浪(长、短板)决赛”,今天在海南省万宁市兴隆日月湾举行,山西队共获得12枚金牌、7枚银牌、3枚铜牌(该项目共设32枚金牌),取得了二青会第一个夏季比赛项目的开门红。兴奋之余,赋诗祝贺。

冲浪日月湾,
健儿戏波澜。
首战开门红,
一打金牌揽。
                      亚  君
              2月27日晚于兴隆
(转自3月19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