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电影《中国女排》在漳州举行启动仪式

  4月16日,福建漳州女排训练基地迎来一位特殊客人——著名导演陈可辛。曾执导过《甜蜜蜜》《亲爱的》《中国合伙人》等知名影片的陈可辛这次将关注视角投向中国体育“冠军之师”中国女排,计划于2020年农历大年初一推出名为《中国女排》的体育励志电影,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即将踏上2020东京奥运会赛场的中国女排加油打气。来到漳州,陈可辛希望实地感受中国女排“娘家”的氛围,同时为宣传该片,参加《中国女排》启动仪式。
  之所以选择中国女排作为拍摄题材,陈可辛坦言,1978年他曾在曼谷亚运会现场看过中国女排比赛,中国女排在赛场上的表现让他热血沸腾,心中种下了女排、体育的种子。如今能以《中国女排》导演身份和中国女排国家队见面,是种“奇妙的感受”。
  陈可辛说,《中国女排》将选取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五连冠”时期直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冠近40年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传递中国女排“不是每一次都能赢,但会每一次都去拼”的女排精神。“电影的时长是有限的,只有两小时,想要在两小时全景展现中国女排的历史是不可能的。我们的编剧团队过去两年一直在进行采访,已经积累了足以拍摄五部电影的内容,但我们会努力甄选,呈献给全国观众最真实、最动人的中国女排故事。”陈可辛说。
  中国女排两任教练郎平、陈忠和都对该片十分期待。郎平表示,去年冬天首次得知电影拍摄的消息,内心十分激动,之前印象比较深的国内体育题材电影有《女篮五号》和《沙鸥》,相信《中国女排》能够展现出女排精神的精髓和内核。陈忠和说:“国内优秀的体育题材电影相对偏少,期待《中国女排》能够传播更多体育正能量,尤其是影响带动更多青少年喜欢体育活动、参与体育活动,为体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作为中国女排运动员代表,刘晓彤、张常宁的关注点集中在演员选择上,毕竟大部分女排运动员身材都很高,在选角上存在一些困难。陈可辛说:“我们会选择一些专业运动员,搭配专业演员,但无论是演员还是运动员,都要培训,演员进行排球专业培训,运动员进行表演培训。”
  据悉,该片得到中宣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曹康在启动仪式上表示,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启动了中国体育影视作品征集活动,希望打造出温暖心灵、启迪心智、深入人心、引起共鸣、叫好又叫座的体育影视作品。《中国女排》电影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一部讲述中国女排故事、传递女排精神的体育电影的诞生,也将在2020年春节档期为全国观众奉献一份特殊的礼物,预祝中国女排在2020东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中宣部电影局副巡视员陆亮表示,国家体育总局、中宣部已将《中国女排》确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相信这会是一部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催人奋进的好作品。
  3月17日,中国女排便来到漳州进行封闭集训,备战世界女排联赛、2020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和排球世界杯。谈到今年的工作,以及东京奥运会的前景,郎平直言,队伍压力很大,毕竟里约奥运会后球队经历了新老更替,4名老队员离队,新队员还需要时间打磨。尽管有困难,郎平仍表示,会在2019年做好准备,在2020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全力以赴,做到最好,不负祖国和人民重托。或许是因为受到女排精神的感染,在被记者屡次提问“为什么有胆量选择中国女排作为拍摄内容”的问题时,陈可辛说:“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敢于一次次站上赛场,为祖国荣誉拼搏,她们敢,我也敢!” (转自4月1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