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举办2019东北亚民间游戏文化论坛

  5月11日,“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亚洲文明对话系列活动——“2019东北亚民间游戏文化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此次论坛旨在通过对民间游戏文化的研讨,加强东北亚民间文化学术界的交流与互动,促进以民间游戏文化为中心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协作研究,推动东北亚地区民间体育、教育、文化等事业的交流和共同发展。

  国内外民俗学、体育学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国民俗学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东北亚民族文化研究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推广研究中心承办。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殷恒婵教授主持。

  北师大副校长周作宇在致辞时介绍了北师大厚重的人文底蕴以及体育与运动学院悠久的发展历史。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促进东北亚各国的相互理解、友谊建立,为亚洲文明对话增加亮点,为建构亚洲文明共同体,共同开创亚洲美好未来作出新贡献。中国民俗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叶涛研究员指出,随着非遗保护力度的逐渐加大,民间游戏逐渐引起各学科的关注,并形成了跨学科的研究趋势。此次会议对促进文化交流以及民俗学、体育学的发展有很好的作用。

  大会报告围绕东北亚的民间游戏在各国及区域合作发展的新路径进行交流探讨。韩国仁荷大学金光彦教授,日本国际武道大学林伯原教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研究部主任崔乐泉研究员,高雄树德科技大学王建台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林继富教授,厦门工学院体育系主任郑旭旭教授,北京大学陈连山教授,台南大学体育系暨研究所蔡宗信教授八位专家分别就“东亚民俗游戏之路”“中日民间的武术交流”“略说中国古代游戏”“台湾少数民族传统游戏文化”“民间游戏:均等教育思想的行为实践”“乡土社会建设中民俗体育的魅力”“论游戏的精神价值”“台湾地区民间体育游戏在学校的发展史”等话题做报告。八位专家从不同的视角出发,用不同的研究方式,让人们了解了东北亚地区游戏的发展现状,认识了游戏背后的文化要素和特征,明确了游戏文化的传播路径。

  午间的民间游戏图片、图书及技艺交流展示活动,共计展示50余册民间游戏相关书籍,15种民间游戏项目介绍。民间游戏的技艺交流活动邀请到3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游戏传承人、学校民间游戏社团成员。他们向专家学者们展示了狮舞、柔力球、空竹、弹弓、蹴球、投壶、花毽、花样跳绳、花棍共9项民间游戏项目。游戏项目展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在场观众跃跃欲试。在互动环节,大家纷纷参与体验,亲身感受民间游戏项目的魅力与乐趣。

  当日下午的分论坛分为“民间游戏与日常生活”“民间游戏的传承与发展”“民间游戏与课程建设”三个会场,主要围绕游戏的发展、传承、传播,以及游戏与艺术、游戏的历史文化等内容进行报告讨论和高端对话,充分展示了专家学者们的研究成果。

  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中文系郑土有教授在闭幕式上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民间游戏的发展需要多学科综合发展。针对民间游戏的研究方向,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生活化的民间游戏和表演化的民间游戏之间的关系研究需要引起关注和思考;第二,由于不同学者的学科背景不同,综合性的跨界研究在进展中具有一定难度;第三,要对有效的民间游戏保护方式进行深入探讨,民间游戏的改变和创新方式要与现代生活相契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