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体育外交高层论坛活动举行

  4月17日,“一带一路”体育外交高层论坛活动在北京外交学院举行。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司马安·希莫尼奇、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摩洛哥驻华大使阿齐兹·梅库阿尔、中国前驻荷兰大使华黎明、中国前驻加纳大使龚建忠、外交部亚洲司参赞兼处长张志新、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祝莉、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池建、首都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尚忠等出席。
  王帆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为即将进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创造良好氛围,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体育作为全世界的“通用语言”,在国际交往中有着独特魅力,往往能起到重要作用,对中国外交事业有着突出贡献。进入新时代,相信中国体育外交将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神圣使命,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体育的蓬勃力量。
  “大使论坛”环节,司马安·希莫尼奇认为,在中国已经举办奥运会、并将倾注各方面努力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背景下,体育文化与道德应发挥更大作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应当成为当前体育外交的主题。阿齐兹·梅库阿尔表示,中国和摩洛哥有着深厚的友谊。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实施至今,推动了人与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沟通,推动了各国在商品货物、服务、经济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摩洛哥在2017年11月加入了该倡议,推动了中摩友谊与合作的发展。他表示,体育正和“一带一路”一样,逐渐成为能够将各个国家和各国人民联结起来的重要纽带,有利于国际交流。龚建忠认为,体育交流过程中可以淡化意识形态在不同国家间的障碍影响,还可以增强人们的民族自我认同,体育中强调的团结一致、人类平等、公平竞争等精神恰恰也可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起点。开展体育交流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为“一带一路”夯实基础。建议今后体育外交工作可以从政府层面统筹规划、淡化政治商业色彩、激发民间组织积极性、加强有民族特色的体育项目建设和对外交流、注重体育人才培养等多角度考虑。
  随后进行的“学者论坛”,池建认为体育在中国外交史上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并以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为例说明了其独特贡献。王尚忠强调了体育交往作为战略手段的独特作用,以武培基地为例,讲述首都体育学院开展对外体育交往的有关情况。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主席王时介绍了协会与外交学院联手举办的中非足球友谊赛、冰球比赛等活动,希望中小学生能有更多机会进行国际性质的体育交流,体育发展能够与国家经济发展同步。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吕韶钧从数据统计与分析角度描述了跟踪体育项目大众认知度的排行结果,认为武术等中国传统运动影响力正不断扩大,在中国武术文化的战略转型中,应注重由“国际化”向“国际性”、由“走出去”向“走进去”的转变。
  外交学院体育对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周庆杰在总结发言中说:“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了解,增进友谊和交流,在合作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转自4月1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