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学院打造场域化“毕业思政课”

  “人类为什么要‘发明’体育?上海体育学院是怎样走来的?学校会迎来怎样的未来?”
  6月20日,在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上海体育学院校长陈佩杰以一堂特殊的“毕业思政课”,用三个问题送别毕业生,勉励全体师生拥抱新时代、探索新体育,思考体育对人类、国家与个体的价值。
  对于人类为什么要“发明”体育,陈佩杰说,体育蕴含了共同的知识话语、思想情感,有效地团结凝聚人类社会,为人类开展广泛协作提供了有力的现实基础。人类个体通过体育克服疾病、求生图存、锻炼心智、修为道德,体育为个体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成长路径。透视体育对人类发展的价值,能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的精辟论述,学会以体育为纽带融入群体、关心他人、合作共进。
  上海体育学院是怎样走来的,又将会迎来怎样的未来。陈佩杰表示,“新时代,新体育”正拥抱每一个有志于服务体育强国建设的优秀年轻人,学校将以更加年轻而有活力的姿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着力实现体医结合、体工结合、体育和基础学科结合,努力建设“新体育”学科的“中国学派”。
  毕业典礼的主角是全体毕业生。一届又一届的绿瓦学子们践行着“身心一统,兼蓄竞攀”的校训,《我们都是追梦人》的主题视频,诉说了学生们在这里收获的成功和成长。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星希望》项目负责人朱思雨分享了他们用舞蹈关怀自闭症儿童开展志愿服务的故事;橄榄球运动员、亚运会亚军刘潇倩分享了她对于“永不服输、同舟共济”内涵的理解;全国挑战杯银奖项目负责人马斯曼分享了参加挑战杯赛的心路历程;常统江在大学期间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海军前往钓鱼岛巡航,现又即将前往西藏就业,这是他关于家国情怀的梦想……一场以“青春不散场”为主题的毕业季嘉年华活动,让同学们重温用青春在校园追梦圆梦的岁月。
  据悉,近年来上海体育学院积极探索,传承身心一统办学思想,打造以体育德的三全育人体系,树立育德、育体与育心并重的人才培养质量观。每年的毕业典礼,也成了学校营造成思政教育的场域化空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