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拟建中国篮球博物馆力争2021年建成

  7月25日,在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以体育人”——张伯苓体育思想高峰论坛期间,中国篮协与天津市体育局共同签署了合作意向,拟在天津设立中国篮球博物馆。

  记者了解到,中国篮球博物馆和篮球名人堂将设立在中国第一个室内篮球馆——天津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东马路会所。中国篮协与天津市体育局将共同做好中国篮球博物馆的筹备和建设工作,力争2021年建成并向社会开放。

  1895年,篮球运动从天津传入中国;1914年,天津建成我国第一个室内篮球馆;“中国篮球之父”董守义曾任天津南开学校体育教练,训练了著名的“南开五虎”篮球队,并写出了中国第一部篮球专著——《最新篮球术》。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介绍,天津在城市文化和社会基础上已经具备了建立中国篮球博物馆的条件。在天津第一个中国室内篮球馆馆址筹备建设中国篮球博物馆和篮球名人堂,符合篮球界、体育界和社会各界的愿望,更是天津打造体育强市,振奋天津人民精神,彰显城市历史,挖掘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出席了签署仪式,并代表中国篮协向南开大学赠送中国男篮和女篮现役运动员签名球。姚明曾表示希望建设属于中国自己的篮球博物馆和名人堂,如今梦想即将变成现实。(转自7月2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