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冠军走进社区当中讲述“冰雪奇缘”

  第十一期“奥运零距离”大讲堂系列活动近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评剧团站举行。正值暑假,活动邀请了中国首位滑雪世界冠军——郭丹丹走进社区,与现场百余名家长和小朋友们分享了她的运动生涯。
  在活动中,郭丹丹讲述了她从练习体操转到练习滑雪项目的过程。6年艰苦的体操训练,她却没能参加比赛。面临退役之际,转战滑雪运动。
  由于当时的冰雪项目刚刚起步,没有专业滑雪场地及设备,郭丹丹与教练们历经百转周折,来到条件艰苦的冰雪大山深处。没有滑雪赛道,他们就用双手捧起积雪,一点一点搭建起赛道。“在自己亲手搭建的赛道上,划出第一跳之后,我深深地爱上了自由式滑雪这个项目。”郭丹丹说。
  经过艰苦的训练,她在13岁参加日本比赛时获得了人生中第一枚奖牌,震惊日本。
  一个中国女孩诠释了什么是奥林匹克精神。在第八届全运会和1996年第三届亚运会中,郭丹丹凭借永不服输的精神夺得冠军。她深深地记得,在赛后对记者说的话:“要让中国滑雪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面对澳大利亚、美国等滑雪强国的对手,郭丹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要为国争光,让中国的五星红旗能够在滑雪的赛场上冉冉升起,让世界的人们听到中国的国歌!最后,她成功地做到了。遗憾的是,当时主办方没有设想过中国人有夺冠的可能。没有中国国旗,国歌也是临时组建乐队演奏的,但依旧成为中国自由式滑雪项目中里程碑式的辉煌。
  1998年,郭丹丹在比赛中右脚骨折,左脚断筋,因此退役。虽然她的滑雪比赛生涯停止了,但是她的冰雪脚步却没有。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后,她的身影不断出现在大众滑雪普及活动中。
  “大讲堂活动将分8期邀请奥运冠军、知名运动员、奥运专家走进社区、学校、企业,为大众普及奥林匹克知识、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与社区居民互动,推广全民健身并利用优势打造海淀区‘奥林匹克文化街道’。”街道办事处公共事业管理科科长侯京玲说。(转自8月2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