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风筝技能项目推广传承非遗经典

  8月22日至23日,2019年朝阳区风筝技能项目推广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举行。来自朝阳区各社区的70余名风筝爱好者齐聚这里,聆听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人杨利平关于风筝制作技艺的讲解。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朝阳区“十三五”时期体育发展规划》。作为全民健身项目的风筝运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而本次活动无疑为传承和发展我国传统民族体育项目,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了力量,为朝阳区风筝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交流、展示风筝制作与技能的平台。

  活动现场,杨利平为大家讲解了制作风筝的“扎、糊、绘、放”四艺精髓,以及风筝的历史、种类。从画笔的拿法到勾画,从颜料的选择到颜色的搭配,杨利平都亲自为大家示范、指导。学员们纷纷表示,能够有机会学习传统手工艺,跟着杨利平了解风筝的历史,感受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感到非常有意义也非常开心。

  谈及本次活动,朝阳区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以“弘扬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技艺”为主旨,采用大众喜欢和容易接受的方式来传承非遗文化,是非遗文化发展的要求,也是时代的创新。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发扬、推广,这是所有人都应担负的责任,也是朝阳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又一新举措。 (转自8月2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