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大家说

  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

  吉祥物想要表达的是新时代中国的形象、发展成果和中华文化独特的魅力,还要表达中国广大的民众,特别是广大的青少年朋友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和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热切期盼,同时还要表达中国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

  设计师的努力能够使我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能够既有温度又有亮度,既能发光又能发热。在特许商品方面,其中有一个初步的设计理念就是把吉祥物做成与暖宝宝的结合,让我们的观众朋友在观赛的时候抱着吉祥物就能感受到温暖。另外还可以让它发光,在春节之后让它可以点亮大家的观赛之路,拿回家也可以看到它在散发温暖的光。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设计者林存真:

  吉祥物所承担的是文化使命,一个是科技梦想,一个是文化情怀。“冰墩墩”的冬奥会吉祥物更多偏向的是科技感和未来,所以它承担的是我们科技梦想的角色。“雪容融”是一个红灯笼,它是一个很独特的吉祥物,因为在奥运历史上没有一个吉祥物是自身发光的。所以冬残奥会的吉祥物更多表达的是理念、文化,和我们温暖包容、融合的大国形象。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

  吉祥物的命名是下了很大功夫,一定要有冰雪的概念,同时“墩儿”也有北京文化的意蕴,“冰墩墩”显得非常憨厚可爱,把大熊猫的性格也展现了出来。“雪容融”更是明显,好像是北京老百姓话家常的时候创造出来的名字。这两个名字是非常契合这两个形象的,能表达出文化意蕴,又有北京的民俗,与形象的匹配度非常高。

  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

  因为我们第一次办冬奥会,所以一定要有中国元素。还有一个就是要孩子喜欢,我认为吉祥物很大的受众是未成年人、少年儿童,他们一看到吉祥物就会产生兴趣,进而对冬季体育运动比如滑雪滑冰感兴趣,孩子对一个事情感兴趣往往是通过故事,通过一个具体的形象。(转自9月20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