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文化创意与设计大赛初评结束

  2019中国体育文化创意与设计大赛暨江苏第二届体育文化创意与设计大赛初评工作日前在南京结束。

  本届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与江苏省体育局共同主办,江苏省体育信息中心(省体育文化中心)承办。大赛以“体育新时代,创意赢未来”为主题,将体育产业融入国家战略,率先将文化创意及设计服务与体育产业进行叠加;以唤起体育文化产业的创新意识为导向,通过有限的创新,产生无限的产业价值;以服务江苏本土体育产业为重点,深度聚焦群众需求、企业发展和市场培育;以提升全省体育文化产业升级为最终目标,着力引导文化产业人才与企业机构助力体育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及改进体育文化产业的运作模式,扩充文化产业内容的辐射领域,推动具有江苏特色体育文化产业的向上力,引导体育文化产业多元素、广渠道、深融合发展。

  今年3月29日大赛启动以来,组委会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做好赛事宣传推介、作品征集、评审专家库建设等相关工作,大赛影响力持续扩大。同时,组委会一方面深入全国调研,结合场馆建设、赛事组织、道服及护具开发、赛事周边产品开发等内容,进一步明确群众需求与赛事方向。另一方面立足长三角地区,布局全国优质设计资源,同时积极跟进院校设计资源,开展专题化、课题化合作,保证赛事作品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赛事紧抓2022年北京冬奥会历史机遇,聚焦冬奥竞技型冰雪装备器材,新增冰雪运动装备创新设计;着力弘扬体育文化,聚焦运动服装、鞋袜等,突出体育文化元素,体现时代性、工艺性、创新性及实用性;高度关注体育文化产业发展需求和群众需求,聚焦创意设计与企业实际需求对接、与消费实际需求对接,促进活动成果落地转化。

  据悉,大赛共收到作品2116件。从参赛作品类别看,体育运动装备创意设计赛共收作品1504件,其中体育器材创新设计561件、运动服饰创新设计895件、冰雪运动装备创新设计48件;赛事周边产品设计赛共收作品595件,其中体育赛事周边产品设计408件,体育文博周边艺术品设计187件;体育IP创意开发赛共收作品17件。参赛作品门类丰富,质量较去年也有较大提升。本届大赛通过初评,从2116件报名作品中评出495件作品入围。入围作品将在大赛官网公示后,进入11月的复评阶段。(转自10月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