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举重文化 弘扬举重精神 中国举重博物馆力争明年竣工

  中国举重博物馆筹建工作汇报会于上周在广东石龙召开,期间中国举重协会副主席薛炼、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举重部部长何一群考察了中国举重博物馆的筹建工作。
  在筹建工作汇报会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筹建中国举重博物馆是向全世界展现文化形象、文化实力的一个重要平台,可以充分展示中国乃至世界举重的发展历程,全面展现举重这项运动的辉煌成就,对弘扬举重精神、激发新时代干事创业的拼搏精神具有重要作用。
  石龙镇是“举重之乡”,这里走出了许多举重世界冠军,得到世界举重界的认可,中国举重博物馆选址在石龙这个举重圣地是非常有意义的。作为闻名中外的“举重之乡”,石龙镇当地也非常重视本次项目建设,表示一定会为中国举重博物馆的建成全力以赴。
  薛炼在会上表示,举重运动是历代中华民族的传统运动,中国举重健将多次在国际大赛上摘金夺银,为祖国赢得许多荣誉,中国举重近年处于世界举坛领跑地位。“为了筹建中国举重博物馆,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收集了许多物件,要让参观者进来就能了解到石龙、东莞、中国、全世界的举重发展史,展示中国举重在国际举坛上的影响力,希望该博物馆力争明年竣工。”
  据悉,中国举重博物馆设计方案目前还在深化设计中。项目占地近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700平方米,位于石龙镇老城区核心位置,为原石龙业余体校,这里是石龙众多举重名将曾经练习举重的地方。根据设计方案,中国举重博物馆将最大限度保留历史建筑及历史信息,结合现代博物馆功能需求,打造出举重文化发展和教育的新场所。中国举重博物馆将与周围整体达成风貌和谐,同时以沉浸式体验充分展现出中国及石龙镇举重运动员奋勇拼搏的精神。(转自11月2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